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 > 现场报道

金周英:转变思维模式 开辟创业的另一个天地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16:04

  主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变局与创业型经济”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于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金周英(世界未来500强中国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一个警示,中国必须走可持续的自主创新的道路。但是如何创新?怎么创新?拿什么创业?什么是创业机会?我们需要从不同角度,多元化的思路来解析。

  我从三个角度谈我的观点:第一,我们需要转变一下思维模式;第二,软技术是技术的另一个范式,从软技术的创新中寻找创业机会,这将是创业的新的启动力。第三,培养成千上万的创业家,政府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投入比资金更重要。

  第一,我们需要转变思维模式。

  21世纪人类面临全球性的资源、环境、人口、农业、粮食等生存危机是我们人类从未遇到过的严峻的挑战,这个危机正在催生一个巨大的历史变革,同时也给我们人类一个反思的机会。我们必须转变思维模式,改变活法,从世界的治理模式、国家的发展模式、所追求的生活方式,一直到我们企业盈利模式都要调整价值观、转变世界观,同样我们在这里讲创新创业的时候转变一下技术的观念,重新认识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动机的技术。大家想过没有,到底什么是技术?技术一直蒙上一个神秘的色彩,好像只有科学家和工程师才能配得上开发技术、技术创新。当人们谈到所谓的创新技术的时候,大家谈到都是来自自然科学的知识和技术。技术是什么?技术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就这么简单。当今解决问题有两个途径,一是有形的产品,大家认识的各种产品,二是无形的方案,规则、过程、诚信,我们称前者为硬技术,后者为软技术,包括商业技术、社会技术、文化技术、服务技术、自主创新技术等等。然而这是长期以来被我们忽视,没能够有意识的开发研究和制度化的领域。还有中国拿什么为世界技术发展作贡献,大家想过吗?我们在高技术发展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有目共睹的。我长期从事863技术的战略,对其有所认识,在未来的很长时期内,引进、消化、创新可能是产业技术和创新的主旋律。但是在软技术的开发应用产业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几乎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丰富的文化资源、历史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及软技术资源都是其他国家望尘莫的,而且可以创造出无数个新产业。而在中国市场上,包括我们的文化,外国企业一时半会儿是跟不上来的。我们现在很多公司正在犯项目饥荒,说我们在思路上存在着盲区,很多开发区和产业结构都存在这个现象。对软技术的认识,开拓了我们的思路,扩大了创新空间,增加创业的内容和目标。和硬技术不一样,这个领域从企业家到个人,从政府官员到一般公众人人都可以参与,人人都有机会创业,软技术的发展历史就是人类的创造史。以商业技术为例,300年前,伦敦的皇家面包店的一场大火使得20万居民无加可归,结果一个牙科大夫,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火灾保险公司。这种共同承担损失的方案叫做保险技术,成就了当代巨大的火灾保险产业。这是很好的主意。IBM2008年出了一本书叫《软技术制造》,如何把工夫下到软技术上的,使得这个软技术贯穿在整个制造和运营过程,创造了整个企业50%以上的附加价值。

  第二,软技术产业将提供无穷的创业源泉。现在人们如此讲创业型产业,是发现软性目标也能创造财富,而且价值越来越大。现在任何和消费模式、新的商务模式、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遣和娱乐方式有关的,都可以带来商机。

  我下面举七个例子:

  第一,服务业有技术吗?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服务没有技术,实际上创造世界GDP60%的服务业核心就是过程软技术,这个比例中国只有40%不到。要想2020年达到50%,2050年达到70%,我们拿什么填补未来的10%和30%,当然不是传统的服务业,而是文化产业、社会产业、农业服务业、健康产业、治理服务业等等软技术产业。请看一下沃尔玛的超市经营、麦当劳的自主快餐,因为不断地推出新的服务方式、高价值的服务,一年能申请几百项专利,使企业永葆不衰。当然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我曾经在中关村做过一个报告,中关村只有高技术是不行的。一开始有人怀疑我的题目是不是说错了,结果我讲的过程中,有好多人尤其是企业家鼓掌。

  第二个例子,农业危机和商机。现在大家讲金融危机或者什么危机,就是没有重视到世界面临深刻的农业危机,面临“三农”问题等一系列挑战,为此我们需要转变对农业的错误观念,不应该把农业单纯当作一个制造业,农业不仅仅作为生机的产业,还是自然环境的保护和生命的维持。它富有乡间式的生活方式和传统的文化。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全面提高农业的三大价值上找途径,开发围绕农业各种的商务模式,最终创建一个年轻人都向往的新概念农村和农业。我去了一些地方,看到一些地方在建立新农村的榜样,但看后非常伤心。有些农村只是考虑富起来,已经失去了农村的意义。日本福冈县有一个“普道腾”的自助餐厅,为了建设一个和地区农业结合的,扎根在地区受欢迎的企业,提出了六次产业的构想,农业、渔业为第一产业,利用农副产品进行烹调加工作为第二产业,把产品的制作过程作为服务内容的第三产业。所以他们要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资源促进地区的兴旺发达,这才是真正的农业企业。大家不知道听说没有,山东有一个叫“担保鸡”,这是一个养殖商业模式,青岛有六个集团为龙头企业,组织农户、担保公司、银行、保险公司、政府、相关企业、养殖合作社八位一体的经营模式,2007年成功之后,凡是“担保鸡”的农户,少则十万,多则一百多万,都富了。现在已经延伸到“担保鸡”、“担保鸭”。

  第三,社会产业和创业机会。社会产业是开发和应用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过程当中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产业,社会企业的创业资源非常丰富,包括医疗保健、养老、住宅等等就业服务,以微贷式为目标的,孟加拉的乡村银行就是成功社会企业的案例,在中国越来越人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企业家太少了,我国对社会事业发展采取了严格限制的方式,这尽管有利于社会稳定,也方便了政府的监控和管理,但是严重妨碍了社会资源的作用。从事环保、社会责任、民间思想库等的诞生生存非常之困难。

  第四,健康与商机。中国式的保健,为人类的健康,为中国的文化可做出贡献的另一个领域,所以医疗服务方面的创业资源很丰富。我最近碰到一些年轻人,正在为构建医疗系统而奔走,我国每年门诊的有多少人?40亿,为他们解决看病简单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第五,商业模式的创业。IBM进入了公司的后勤、行销、服务都决定各地的优势,他们叫做最适合的地方干最适合的事情。但是采购中心,原来IBM是300个,现在减少到3个,155个数据中心变成10个,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实现了从硬件为主导的企业变成服务和解决方案为主导的软性转型。深圳的华为,2007年申请了1300多个专利,世界之首,企业之首,该公司搞的这么迅速发达,得益于该公司的商务模式,从经营通信产品的开发生产,转变成电信的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第六,可持续发展商业机会。我们必须把握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向,刚才很多人都提到这个绿色的创业,不能借这个创业经济的工夫什么来钱干什么,我们需要很多好的榜样,学习他们如何不再把可持续发展当做负担,作为不能错过的商机。比如思科,网真管理系统超越了传统的视频会议,吸引了很多企业转变工作模式。英国电信,广播电话会议,每年解决了85个面对面的会议,减少了9万吨碳排放等等。

  可持续发展的第二方面,环境危机、食品安全危机都带来了商业机会,这是对人类的极大的讽刺,我们破坏了环境,又通过治理环境赚钱,商机不可错过。但是我们治理水危机,“十一五”规划我们有3300亿很多人分大蛋糕。绿色商业模式,大家知道财富500强,是50年前获取最大经济利益为第一目标的市场经济造就的,这是一个工业时代的英雄。大的公司不一定是好公司,在追求财富强大的实际操作当中,一批有强烈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企业者敢于挑战理念,创立了未来500强。这个是一个非绿色商务模式的联盟,它宗旨企业必须履行经济社会环境的三重责任,不仅极大地回报股东,还要回报利益相关者。鼓励塑造为下一代、为地球服务的好公司、好企业的榜样。未来500强诞生的本身,产业界对资源消耗性的就经济和企业盈利模式的反思,建立新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决心。我们与2004年启动了未来500强中国,我们已经有国电南至河南、中石化、温州、诚信集团、深水集团等优秀企业经过审批加入了500强,在这里要说,我们现在还是不管企业政府也好,GDP低还是挡不住,未来500强绿色经济的发展推动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第七,学会制造和生成制造产权。我们要学会尊重知识产权和保护自己的成果。及其组织一些企业的专利和密切的开放问题,包括如何制造和生成专利。英国有一个“蒂尔曼德(音)”咨询公司,最近一直在从事帮助企业生产防弹的专利,现在在全世界500公司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从硬技术角度寻找所谓的知识产权制度,我们改变思维模式可以从软技术,生成很多机会,支持创造个性化的产品来自专利。

  在我国推动创业的高潮,最大的挑战在于政府行为。这次论坛面向政府的建言献策为目标,由政协委员参与组织,非常好。我们在金融危机当中,投入了几十亿,从东到西的技术建设和大型国有企业,下一步干什么?这么搞下去是很有问题的,生产力容易过剩。下一步鼓励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和亿万民众投入创业,政府的责任是营造有利创新的环境,政策投资比资金重要的多。比如山东“担保鸡”的模式,如果当地政府不支持从一个合资的担保公司,不可能的。温州最近搞了一个腾讯80家中小服装企业的合作平台,得益于温州市政府的政策推动。刚才我讲到社会企业的发展,以及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中小学教育、创造妇女儿童产业、医疗服务、增加就业方面,如果我们要有所突破,必须从政府的放松管制开始突破。刚才我讲的医疗服务系统,最终还是取决于国家的公共医疗政策。要培养成千上万的创业家,我们一定要创造一个对于人投资的规划和环境,国家已经批准了82个创业试点城市,实际上各种试验期都是软环境的试验区,软环境指的是政策环境、制度环境、文化环境。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如果我们仍然是一出现高技术、一出现软技术浪潮,都要搞一个试验区,某某创业区得到批准的方式,先圈起来再给政策,这样不仅难以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滋生腐败,而且很难超越发达国家。还有那些没有被批准的城市,农村怎么办?在座的政协也好,能把这个意见反映上去。

责任编辑:李淑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