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欧元区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2日06:12

  10月初,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加息,引发了人们对世界其他各主要经济体何时加息的推测。笔者认为,欧元区的加息时间将要早于美国和日本,因为欧元区的金融市场正趋于稳健,实体经济快速复苏,支持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但是,考虑到严峻的就业形势、物价的现状和欧元的升值态势,欧洲央行在年底前仍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加息决定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作出。

  目前,欧元区信贷紧缩的状况已经得到根本缓解,金融市场正趋于正常化。欧洲央行近日公布的银行借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16国银行在信贷方面已经有所放松,第四季度有望进一步放松对企业的信贷要求。这表明欧元区信贷收紧的趋势正在出现拐点,整个金融市场情况也逐步走向正常化。

  欧元区在第三季度迎来经济正增长几无悬念。此前,欧元区两大经济发动机——德国和法国已经率先在第二季度重回经济正增长通道。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下滑的步伐骤然变慢,环比0.2%的降幅远小于第一季度2.5%的降幅。与第一季度相比,总需求的各组成部分在第二季度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扣除存货的国内需求降幅大规模收窄,仅有些微下滑;净出口则由大幅下滑逆转为大幅回升。私人消费在经历前两个季度的急剧收缩后于第二季度转为正增长,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改善,预示着私人消费增长的乐观前景。固定资产投资的环比下滑幅度在第二季度收窄,仅为1.5%。由于设备投资在总投资的下降部分中居多数,总投资的降幅收窄说明设备投资的下滑正在企稳过程中。

  上述因素支持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不过,以下几方面原因则决定欧元区不会在年底加息。首先,欧元区劳动力市场尚未迎来拐点。自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的失业率不断攀升,8月份已经升至9.6%,达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失业率的上升将对消费产生滞后影响,所以劳动力市场持续恶化的形势对欧洲央行加息形成阻力,在失业率拐点到来之前,欧洲央行对加息将持谨慎态度。

  其次,欧元升值是央行加息的强有力抵消因素。经过了一个夏季的稳定后,欧元的名义有效汇率从9月份开始拾起升势。欧元升值对欧元区的出口构成了较大威胁,但由于区内贸易占据成员国贸易总额的较大比重,欧元区经济的恢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汇率对贸易的影响。欧元汇率的走势已经成为欧洲央行关注的目标,并且加息将进一步推动欧元升值。

  再次,欧元区消费物价指数将转为正值,但不会形成通胀风险。9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从8月份的-0.2%降至-0.3%。这一变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去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变动所形成的基期效应。同样由于基期效应,在未来几个月内,消费物价指数将转正,但是通胀率达到欧洲央行设置的2%目标水平的可能性较小。原因在于,以旧车换新车等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后,消费需求能否持续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消费物价上行的压力较小。

  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欧元区经济复苏过程较为稳健,需求增长的内在力量较强,采取退出措施的时机相对成熟。在未来几个月消化了失业率上涨、欧元升值和通缩的压力后,或在明年第一季度迎来加息。由于金融市场表现乐观,欧洲央行将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回收流动性措施将先于提高利率。(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博士)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