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季度保险投资收益率有望维持高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2009年11月02日06:23

  券商近期发布的四季度保险投资策略报告纷纷指出,保险业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保险三季报也证实了这一判断。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股市的震荡盘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回升,四季度保险资金收益率有望维持高位;而经过一轮结构调整,保费收入将继续增长,保费结构得到改善,这也将成为提升保险业业绩的基础。

  投资收益率有提升空间

  三季度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使得保险资金开始腾挪布局。具体到各家保险公司的操作,在三季度之初就声明要“波段操作”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则有所不同。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权益类仓位是三家上市险企中最高的,达到13.41%,因此三季度大盘下跌对国寿净资产影响最大,三季度出现97亿元浮亏,净资产环比下降2.5%。前三季度国寿总投资收益率为4.71%,但基于投资形势向好的判断,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6%。

  中国平安三季度净资产环比则增长了1.4%,业内人士判断,平安净资产不跌反增,意味着其第三季度波段操作相对及时、成功。目前中国平安权益类投资比例略低于中期的9.6%,同时也低于行业平均。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前三季度平安全年投资收益率在4.8%-5%之间,全年有望达到5.5%。

  中国太保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较中期下降约3.27%,略逊色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有分析师判断,这主要是因为年初以来太保的权益类仓位比例较低,没有充分享受到上半年股市反弹的益处。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中国平安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表示,对A股中长期仍看好,但预计年内仍会有波动,需要谨慎;波段性操作的策略在年内不会变。他指出,平安一直保持10%左右的股票投资配置,“明年经济会进一步稳定,有个恢复的过程,还要看欧美市场,总体对A股持正面看法。”

  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士对股市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强调理清产业政策,把握超跌行业,在调整中积极布局。在债市投资方面,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趋势已经确立。券商分析师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形势的明朗,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将愈发强烈,从而带动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也减轻了保险公司新增资金的资产配置压力。

  保险主业支撑业绩

  由于今年上半年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中国太保业务含金量大大提升,9月寿险保费不但恢复增长,而且增速较高。前三季度实现产、寿险保费收入778亿元,预计全年保费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

  国海证券认为,中国太保规模保费如期出现向上增长拐点,标志着影响增速的基数效应正在消失,接下来增速将更能反映公司的真实增长势头。太保有望在规模和效益之间获得双重惊喜,预计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长25%。

  中国人寿也正在享受结构调整带来的效益惊喜。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到103.46亿元,每股为0.37元,同比增长37.8%,显著超出市场预期。王小罡预计,中国人寿今年全年的新业务价值会增长30%左右。

  没有结构调整压力和银保高基数桎梏的中国平安,实施了扩张战略,保费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前三季度以33.5%的增长速度领衔保险行业。申银万国预计,平安全年总保费增速在30%左右,新业务价值增长30%以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