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住建部陈淮:10年后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辛莉
2009年11月02日07:14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作题为“中国住房目标和市场化”讲演时称,再过10年中国将有三分之二的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2008年末城镇居民总人口6.07亿人,城镇家庭2亿左右,1999年至2008年的10年间,中国建了80多亿平方米的商品住房,7000万个家庭买了新房。占全国家庭的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未来10年中国有望至少建7000—8000万套新房,将有三分之二的家庭住进新房。两项相加新房量将达1.5亿。

  陈淮称,到去年末,中国城镇实有住房总量124亿平方米,户均住房60平方米,仅达到经济适用房的水平,属于“初步脱困”。从全面小康社会来说,老百姓户均住房应在90平方米。此数据意味着若从此农民不再迁往城市,中国还得增加百分之五十的房子。

  中国“十二五”住房建设目标仍是“住有所居”,而非“居者有其屋”,要解决百分之百的人有房子住的问题。

  陈淮认为,未来中国非市场化的住房保障体系要健全。他同时强调,不能否定1999年以来中国住房制度市场化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中国若取消开发商改由政府统一建房、分配住房,只能导致两个结果,一是掌握行政权力者公开占有社会的优质资源和公共资源,二是掌握资本者拥有更大的利润,但没有权力又不掌握资本者仍然没有房子。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