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谢国忠:纽约楼价只及浦东1/2 但收入是上海7倍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1月02日07:24

  “美国纽约洲的写字楼价格,现在只有上海浦东区写字楼价格的一半,而人均工资却是上海的七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10月25日,美国最大商业不动产融资公司Capmark集团申请破产保护,就在同一周,美国金融管理局再关闭七家银行,至此美国今年倒闭银行数量已增至106家,为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铺天盖地的破产倒闭潮,加剧了投资者对于美国商业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担忧,次日美股先升后跌,道指朝早反弹上10000点上方,但横行一段短时间,道指急转直下,插水近200点至9860点水准才喘定,其后在低位徘徊至收市。

  Capmark集团申请破产保护究竟意味着什么?美国商业房地产危机是否有可能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

  Capmark的财务状况

  为何如此糟糕

  拥有201亿美元资产,但负债却高达210亿美元,Capmark集团背着一个“负资产”的壳.。

  据了解,该集团的业务遍布全球,是面向美国写字楼、购物中心、酒店和其他商业房地产投资者和开发商的最大的放贷机构之一,其前身是美国信贷机构GMAC旗下的商业房地产业务部门,随后在2006年由高盛、五英里资本公司和美国最大的私募基金KKR以15亿美元合组买下。

  “美国商业房地产市场的困境严重地限制了Capmark集团的资本可用性,对公司全部核心业务造成负面影响。”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Jay Levine表示。

  自2007年底美国经济衰退以来,企业裁员减少了对写字楼的需求,导致购物中心和写字楼无人问津。对此,谢国忠表示:“商业房地产危机还源于美国政府信贷政策的宽松,银行信贷利率降低,而供给和需求却不相匹配,从而导致商业房地产价格越来越低。”

  不动产研究公司Reis7月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写字楼市场闲置率在第二季高达15.9%,为四年来最高,而租金的降幅则是七年来最大。

  闲置率攀升和租金大跌的直接后果,就是拥有写字楼的房地产商无法再向Capmark集团这样的融资机构“再融资”,Capmark集团大量的贷款收不回来。

  嘉迈集团发布的最新季度报告透露,截至今年6月份,总价值241亿美元的证券化抵押贷款投资组合中,约有40亿美元贷款逾期超过60天,违约比例高达去年的3倍。Capmark9第二财季亏损数额高达16.2亿美元。据统计,Capmark目前负债已超3600亿美元。截至6月30日为止,该公司股东所持有的负资产为11.4亿美元。

  中小银行难逃倒闭噩运

  商业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带来的是美国中小银行狂热的倒闭潮。造成中小银行大规模倒闭的主要原因在于,商业房地产贷款在这些银行中占据信贷总量的半数以上,而这些贷款中的80%是不良资产。

  与大型银行不同,小银行的主要业务就是与当地社区相关的商业房地产业务,如果写字楼或购物中心“还不上钱”,就将造成这些银行的坏账增加。

  据路透社报道,在证券研究机构Fox-PittKelton最近调查的近60家银行中,平均23%的贷款去向为商业地产,有的银行商业地产放款比重更是高达57%。房地产市场咨询公司表示,商业房地产贷款违约持续增加,预计2010年第四季度房贷违约额有机会上升至1700亿美元。

  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美国商务部报告第三季度GDP增长3.5%,为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增长,远远高于经济学家3.3%的预测。

  然而持续低迷的商业房地产市场,依然令投资者担忧。美国第三季度的商业投资年率数字环比下降了2.5%。第二季度的商业投资锐减39.2%,为历史最大跌幅。商业固定资产投资减少直接将美国第三季度GDP数字拉低了0.2个百分点。最新报告也指出,经济中最薄弱的环节是商业房地产,中小银行连连倒闭,商业房地产的贷款需求十分低迷。

  因此,分析人士提醒市场不应过于乐观,商业房地产市场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爆发。对于商业房地产危机是否有可能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谢国忠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商业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虽然引发美国100多家银行倒闭,但这些银行规模都比较小,出现问题的大银行,美国政府都出手救援了,总体来说对美国经济影响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