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德铭:相关经济政策和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08:04
  新华网广州11月1日电(记者肖思思、王攀)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日巡视了有着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他表示,目前中国外贸形势总体处于企稳回升阶段,向好发展态势明显,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未来中国相关经济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给企业稳定的预期。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在当天巡馆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德铭说,从本届广交会的情况看,中国外贸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势头,但也要看到,当前中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很多。

  “比如这次来的客商比今年的春交会增长10.8%,比去年秋交会多了6%;然而从成交额来讲,虽然比今年的春交会多了18.5%,但比去年秋交会还要下降3.6%。这说明国际的形势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虽然下降幅度在收窄,但西方国家实体经济的恢复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要做好长期的准备。”陈德铭说。

  展望未来,他指出,明年中国外贸形势总体看好,但也存在原材料涨价幅度大于产品的涨价幅度等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所以中国企业仍将面临一个艰苦的磨炼期,企业必须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转型,进而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提高出口竞争力。

  针对有关外贸政策的提问,陈德铭说,目前总体态势下,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内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会继续保持稳定,在稳定的同时会在投入的结构、方向和重点上不断微调。他说:“人民币的汇率也要保持基本的稳定,让我们的出口企业以及国内的制造商对于未来有一个可以预期的形势的判断。”

  陈德铭指出,中国外贸进出口产业向好发展,不仅对于本国经济是一个积极信号,也是对全球经济早日走出危机和尽快实现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不仅是出口在恢复,我们的进口也保持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这对世界经济是一个重大支持”。

  陈德铭说,从长远看,中国政府不仅关注出口额度的变化,更关注“中国制造”的质量和品质,“所以明年我们的重点是提升外贸出口商品的档次和质量。重点是进行外贸进出口结构的调整和外贸企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