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危机后人民币升值是必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9:01
  但向人民币施压并非好的解决之道

  在保持了一年左右的稳定之后,人民币汇率接下来将何去何从?对于这个问题,来自经济学家的回答似乎是没有疑问的:一个国家要长期保持固定汇率水平是不可行的,这意味着人民币将重归浮动汇率制度,并可能重拾升值趋势。

  斯宾塞:危机后人民币升值是必然

  “危机过后人民币升值将是必然的,只是升值的速度具有不确定性。”斯坦福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上周六在“2009年第二届全球管理论坛”上说。

  他表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主要来源于中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局面。“当一个国家流入的资金要远远大于流出的资金时,这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将是不可避免的。”他说。

  我国已连续多年维持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格局。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来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有所下降,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有所好转,但显然,这只是这场危机带来的结果之一。

  去年8月份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行业带来重大打击,人民币的升值进程戛然而止,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在6.82~6.83的水平上。

  斯蒂格利茨:人民币汇率被“滥用”

  在这次论坛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同为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斯蒂格利茨教授也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汇率发展的历史来看,一个国家很难在经济形势变化中长期保持一个固定的汇率,因此,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也一定会进行调整。

  不过,在经济学家看来,目前各国向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的情形则显然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问题之道。作为各国政府转嫁自身责任的表现,人民币汇率实际上有些被“滥用”。

  “责怪别人是人的本性。”斯蒂格利茨教授说,美国贸易逆差几乎是全球其他国家贸易顺差的总和,因此,这不仅仅是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还是美国跟其他贸易顺差国都存在的矛盾,是全球经济失衡的表现。因此,某一国家汇率的调整对于改善美国贸易逆差和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作用十分有限。

  斯宾塞教授也表示,过度滥用汇率手段可能会遮盖问题的实质。“人们不应该过度强调汇率的重要性,这往往会干扰人们对正常解决问题的探讨。”斯宾塞说,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推动各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