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吉利收购VOLVO两大悬疑待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08:48
新款C30亮相中国,全新设计彰显动感时尚

  随着吉利的一纸声明,吉利收购VOLVO终于由“传言”变成了“事实”,尽管双方距离最终协议的达成仍然尚待时日,但吉利现在无疑已经站在VOLVO未来“东家”的领先位置,除非发生大的变故,否则双方接下来的“卖点”将只剩下最终协议达成的时间、最终协议价格等不多的几个。

  不过吉利洽购VOLVO一事仍然牵扯出了两大让人遐想无尽的热点悬疑:一是一旦收购成功,吉利如何经营、能不能经营好VOLVO这个世界级的高端轿车品牌的问题;另一个就是在这场旷日持久的VOLVO收购战中,和VOLVO关系更紧密、实力更为雄厚的长安汽车为什么不举牌?前者,是一个新兴汽车企业收购老牌汽车企业必然要面临的“考题”,当年的上汽收购双龙、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北汽洽购欧宝萨博均遭到此类质疑,吉利此番收购VOLVO自然也概莫能外,不过以李书福我行我素的行事风格,此类问题对他而言自然不难回答甚至是不屑回答,想想也是,仅仅十年之功,李书福就将一个白手起家的吉利汽车带到了今时今日的位置,汽车准生证的卡喉之痛、国有企业的逼人之势、汽车市场的莫测之机、品牌技术的灼人之惑……凡此种种艰难险阻,李书福均能信步走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甚至可以大胆猜想:倘若李书福亦不能经营好VOLVO,那么何人还能比他做得更好?

  第一个悬疑只是例行公事,那么第二个悬疑就相当让人玩味,在这场VOLVO旷日持久的争夺战中,和福特关系更紧密、实力更雄厚、VOLVO走向和自己关系更大的长安汽车集团为什么一直保持沉默?是规模偏小的VOLVO不入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的“法眼”?还是对长安VOLVO未来的走向早已胸有成竹?抑或是集团忙于内部事务的纠葛,对海外业务根本无暇他顾?否则我们很难想通,和福特汽车有多年的合作基础、旗下也在生产VOLVO品牌、资金技术实力在国内均处于第一阵营的长安汽车集团为何偏偏对VOLVO可能花落吉利无动于衷,要知道,一旦VOLVO归入吉利旗下,那么长安VOLVO的未来发展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

  目前,除了吉利汽车,当事方均对VOLVO可能花落吉利一事保持沉默,最终走向如何?两大悬疑如何解释?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贺江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