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首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通过权威标准认证

2009年11月02日10:25

  日前,由全球最具国际性的认证机构BV(必维)联合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首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匹克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可以称得上是民营企业在树立和争取社会责任话语权方面迈出的富有意义第一步。有关专家表示,这是民营企业在商业实践中的开拓进取、破陈出新的大胆精神,在责任道路上的再次体现。对于指导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责任体系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匹克市场地位提升所带来的话语权提升不无关系。近年来,匹克通过篮球专业品牌的定位,不仅成为中国篮球装备第一品牌,而且稳步进入中国运动品牌前三甲。且于今年9月份成功登陆港交所。本次社会责任发布更是立足民营企业的角度来探索社会责任的创举。

  据了解,匹克的这一社会责任报告最大的特点在于摆脱了以往企业涉及社会责任自说自话,无据可依的状态,引入了BV这一世界公认权威认证机构的第三方,凭借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认证专家团队,让企业社会责任调研以企业报告为切入口,以实地调研与体系梳理为核心,从企业而不是从书本出发,洞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本质。

  在此之前,即使是跨国公司中国分部,也未能厘清究竟怎样的责任体系才适合中国土地上的企业发展。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缺乏一个统一权威的标准,企业在制定自身企业社会责任方针、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成就时,往往陷于无所适从的境地。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制度不健全、监管难度等各方面的原因,在社会责任领域的话语权一直遭受冷落。匹克在这一方面的积极探索可以说打开了中国社会责任新的窗口,找到了一个新的思路去完善企业、行业、产业上下游的社会责任意识,成为一种标准化的评价体系,找到与国际接轨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也是匹克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后发布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时隔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发布有关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实属罕见。至少说明企业在这方面的长期积累。

  多年来,匹克一直以国内创业者特有的报效之心和朴素的责任感,努力在开拓发展主营业务,为国家创造更多利税,积极解决社会就业压力;改进生产流程,做到环保化,并开发环保鞋款,将环保概念传递给消费者;以企业自身绵薄之力扶危济困,向社会弱势人群伸出援助之手;推广篮球文化等方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就。特别是在篮球专业化和国际化领域所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匹克的品牌,能提高中国篮球运动的整体水平,激发中国球迷篮球兴趣,并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多篮球运动的快乐,我们仍将为此继续努力”,匹克CEO许志华表示。

  当日,匹克还宣布签约NBA火箭队的兰德里和森林狼的凯文•勒夫为其全球形象代言人。此前,PEAK TEAM已经有包括巴蒂尔、基德、阿泰斯特、穆托姆博、武贾西奇、桑尼和达内尔在内的7位球星亲情加盟。“匹克与NBA官方,包括球星在内的合作基础是双方对专业以及资源匹配的高度认同。匹克的品牌基因取之于专业,国际化程度一样来自于对品牌专业的打造,我们之前的合作非常愉快,所以对之后的合作更充满信心,相信,匹克通过努力,将成为中国在世界篮球领域内外的强势品牌。”许志华如是说。

  许志华同时表示:“匹克上市后,已经成为一个公众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也由董事长许景南先生长期投身慈善的行为提升到与匹克的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的高度,它应该接受社会大众的检验与监督。”而评估公司BV代表也表示:“由实践所证明的、由公众所见证的范式,将是最具生命力的道路。由这样的道路,才能树立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责任理念,建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话语圈。匹克的企业社会责任认证,在若干年后,势必将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匹克集团的“当家人”——董事长许景南也由此获得“中国慈善排行榜”授予的“国庆60周年,影响中华公益60位慈善家”的殊荣。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