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4家银行累计净利转正 业绩有望增长15%-20%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0:41

  14家银行累计净利“转正” 今年业绩有望增长15%-20%

  随着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三季报10月31日出炉,14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收官。今年前三季度,14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3387.64亿元,同比增长2.2%,告别负增长。

  盈利“阴”转“晴”

  14家上市银行业绩整体翻红,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387.64亿元,同比增长2.2%。而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还处于负增长区间,同比下降3%。

  多家银行表示,净利差触底回升和信贷大规模投放是银行盈利“阴”转“晴”的主要原因。招商银行称,尽管前三季度该行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半年下降3个基点,但从单月看,六七月触底后,八九月份已走出底部,特别是9月净息差单月环比明显提高,升幅超出预期。贷款收益率企稳,招行净利息收益率回升趋势已经基本确立。

  天相投顾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石磊认为,从三季报来看,银行净息差见底反弹趋势已经确定,受盈利不断上升和去年第四季度基数较小影响,2009年银行业业绩有望达到15%-20%的增长,明年银行业增速有望超20%。

  除“以量补差”和净利差反弹效果明显外,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的信贷成本分别为0.47%、0.18%、0.19%,较半年报分别下降0.2%、0.5%、0.1%,信贷成本的下降继续扩大了税前利润的增幅。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国内银行业信贷成本还将继续下降。

  多方补充资本充足率

  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多通过补充附属资本,来达到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目的。但在第三季度,几家银行采取了不同方式来补充资本。

  民生银行在今年6月重启H股上市之旅,计划赴港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的股份。目前民生银行H股IPO进展顺利,预计募集资金在300亿港元左右。如果H股发行顺利,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1%,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将升至8%以上。

  10月19日,招商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招行配股融资“不少于180亿元,且不超过220亿元”的议案。招行称,此举是为应对监管部门可能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提出更为严格的监管政策。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1%,比今年初增加0.0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0.54%,比今年初下降0.80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在10%以上。

  而深发展寻求另一条道路补充资本。该行董事长纽曼在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时对记者表示,对深发展来说,目前主要的资本计划是平安的入股,在核心资本充足率没有大幅改善之前是不能再继续发行次级债的。因此,在新的资本进驻银行之前,深发展会积极保持资本充足率稳定。截至2009年9月30日,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0%和5.20%,如果加上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非公开发行股票带来的核心资本,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超过7%,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深发展还称,在这次非公开发行的基础上,还将选择合适时机继续补充附属资本。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及自身发展需求的双重影响,资本补充一直是困扰上市银行的一个难题。此前,包括建行中行、浦发及深发展在内的多家银行纷纷宣布通过发债或定向增发的方式,提升资本。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