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李扬:明年货币政策操作宜保持稳定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黄丽珠
2009年11月02日10:43

  本报讯 记者黄丽珠报道 “明年的货币政策操作宜保持稳定。只要不发生剧烈的形势变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不要改变,明年的货币供应增长率和新增信贷规模只宜做小规模调整。这样做在于维持国内外对我国宏观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信心和预期。”这是10月31日在成都召开的第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就我国货币政策未来走势发表的看法。

  为克服全球金融危机,世界各国政府均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我国亦然。李扬认为,人们习惯于认为,货币和信贷的扩张或紧缩是央行的事,并且经常听到要央行“管住信贷闸门”的声音,但这在高储蓄率的中国已不适用。它涉及相当复杂的金融理论,但亦可通过简单的现象予以说明:如果货币供应和信贷供应高速扩张归因于央行的政策操作,则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应具有相当强的扩张性。但事实并非如此。通过对准备金率、利率、储备货币和央行向市场净额投放的流动性变化等四个反映货币政策松紧的主要指标看,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操作事实上是偏紧的。

  偏紧的货币政策操作,却产生了相当扩张性的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的结果。这里的矛盾需要解释。李扬认为,在高储蓄率的条件下,我国金融机构一直不缺少发放贷款的资金。所以,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央行对存款类金融机构一直处于净负债地位,致使货币政策操作一直处于被动。以至于在2007年,在所有的市场化调控手段均已使用且没有产生预期效应的情况下,为了控制银行贷款,央行不得已启动了具有相当强行政管制色彩的信贷控制手段。也是因为如此,2009年,央行只是放松了对商业银行放贷的行政性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便有了跳跃性扩张。

  为此,在当前的货币政策效力下,明年的货币政策操作宜保持稳定。只要不发生剧烈的形势变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不要改变。而要提高货币政策效力则需要另辟蹊径。李扬表示,有效的货币政策操作,必须充分考虑市场的微观结构及其变化,必须同金融监管密切结合,其中密切关注资产负债表是核心。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博士在会上做了“后危机时代银行业监管面临十大挑战”的主题演讲。黄达、曾康霖等境内外多位著名经济、金融学家,以及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同行专家与会。与会者针对当前我国经济金融热点以及一些经济金融前沿理论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