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权威专家展望2010年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02日10:46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暨《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社庆活动”在京举办,华建敏、张玉台、王梦奎、刘世锦、李东东、翟惠生等出席,卢中原作宏观经济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讯(记者李慧莲 崔克亮 李成刚 张娜) 2010年,中国经济前景如何?中国下一步经济政策的取向是什么?10月31日,在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暨《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社庆活动”上,十几位专家学者就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大势见仁见智、建言献策,与200多名听众一起分享了一场思想盛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张玉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卢中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出席了中国经济时报社举办的这次论坛及庆典,张玉台、李东东、翟惠生发表讲话,卢中原作了论坛主题报告。

  在社庆庆典与答谢活动上,张玉台、李东东、翟惠生分别致辞(致辞全文详见今日《论坛暨社庆特刊》5版),对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中国经济时报以创刊15周年为新的起点,再创新辉煌。

  张玉台说,办好一张报纸,需要高度的负责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需要付出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当前中央正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新闻出版单位的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国经济时报》以建社15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全社同志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经济时报》办得更有权威性、更有特色,能够有更大的影响,受到读者更多的欢迎,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再创《中国经济时报》的新辉煌。

  李东东表示,当前,报业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希望《中国经济时报》以创刊15周年为新的起点,主动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高报纸的实力和竞争力,努力打造影响力强、覆盖面广的一流经济媒体。第一,要强化主流媒体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第二,要坚持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第三,要贴近经济主战场,打造报纸新品格。第四,要探索印刷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生存发展之路。

  翟惠生认为,中国经济时报要想赢得自己更美好的未来,除了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之外,还要做到两条,即有更好的舆论引导能力和更强的传播能力,这两个能力相叠加,才能够在新一轮的报业洗牌过程中找到自己新的增长点、发展点和繁荣点。

  为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而举办的“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由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包月阳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主持。卢中原作宏观经济形势报告,重点阐述他的三个观点,澄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认识误区。随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以及外经部部长隆国强围绕“财政、金融、对外投资”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围绕“传统产业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围绕“区域、城市经济,城乡统筹与全面小康”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论坛还邀请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浩然和四川双流县县长森林作了特别演讲(专家演讲及研讨报道详见今日《论坛暨社庆特刊》6-7版)。

  包月阳在庆典上向来宾报告了中国经济时报的发展情况(报告全文详见今日《论坛暨社庆特刊》8版)。他说,中国经济时报创刊以来的15年,正是中国市场经济蓬勃发育、逐步完善的15年,也是对外开放迅速深化的15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时报扮演了坚定的市场经济促进派和对外开放推动派的角色。包月阳说,中国经济时报的许多调查性报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尤其是今年以来,先后有七篇报道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并在读者中和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对于推进相关政策的完善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15年前,中国经济时报创刊时定下了‘办一份中国最好的经济报纸’的目标,并确定了‘对读者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理念。15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自己的理念,试图尽全力为读者服务,尽可能准确地记录我们见证的历史片断。”包月阳说,我们一直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今后将一如既往,并力求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创刊于1994年11月1日的《中国经济时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从创刊时的每周出版一期发展到目前的工作日日报,多年来忠实地记录了中国经济运行及社会发展的轨迹,同时为读者提供了权威、实用的经济信息,在中国官员、学者、企业家阶层拥有稳定的读者群,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中国经济时报》一直遵循前导性、服务性、国际性、客观性的编辑方针,注重权威性、建设性,具有较高的传播效率和舆论影响力,尤其在宏观经济报道、深度调查报道、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在当晚的活动中,中国经济时报社还颁发了多个奖项(获奖名单详见今日《论坛暨社庆特刊》8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奖、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奖、开发园区建设创新奖、城乡统筹与和谐发展奖、《中国经济时报》读者知音奖、《中国经济时报》优秀撰稿人奖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鲁志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官员、企业、读者代表和新闻媒体同行共约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暨社庆活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