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军扩:扩大内需应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02日11:02

  “要保持明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或者更长一段时间的持续快速增长,除了宏观调控政策之外,还离不开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部部长张军扩10月31日在“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暨《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社庆活动”上发言时如此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7%,大家都预计全年保八没问题。张军扩认为,明年可能还要更高一些。按照最近各省市自治区公布的数据可以判断,实际情况可能还要高于这个数字,31个省市自治区公布的经济数据中,有28个省都高于7.7%,只有上海、新疆、山西三个省市低于7.7%,这三个省市GDP总量占不到全国的10%。

  他说,一方面,大家看到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但同时,经济增长基础还不是特别牢固。另一方面,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又开始了。

  不久前,国务院已经公布了下一步宏观政策的取向,一方面还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要管理通胀预期,现阶段来讲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仅此可能还不够,还需要解决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张军扩说,我们在保增长方面其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推进改革和调整结构方面恐怕还是比较欠缺的。

  他认为,下一步,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回升势头不会逆转,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刺激力度之外,还要推进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

  “我国内需从中长期背景来看,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但是确实有一些体制性、政策性因素制约了这个潜力的充分释放。”张军扩说,我国现在还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期,保守估计,这个时期可能还会维持至少10年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每年1000多万也会带来很大的潜在需求,但是还有很多体制性因素限制了这一需求的充分释放。

  他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改革:第一,要进一步放宽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为民营经济发展和民间投资扩大创造更加有利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关键是要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第二,还应进一步研究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要坚持国有经济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缩短战线,集中力量,改进现在呈现的国进民退的情况。同时要尽快研究改变国有企业不合理的制度安排,国有企业只向政府交税不交利的情况。第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制,着力解决社会保障城乡分割、区域分割,碎片化、不接续的问题。第四,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是要通过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为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奠定基础。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张军扩说,关键要看政府投资刺激力度逐步减弱的同时,民间投资和消费得到保持和增长的势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