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谢国忠:未来3周内美元还将保持反弹的势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02日14:10
  美元走势从未如此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心。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要看美元走势。”有着5年以上股龄的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这个习惯是他近期才开始养成的,以前他最多是早上起来看看美股收盘什么的。“之前大家一直都在说"美元下跌通道已打开",但是近期美元的反弹很厉害,这对美股打压很大,也传导到了国内A股市场。”

  王先生的分析不无道理。有资深券商分析师表示,牛年以来,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预期和流动性的推动下,A股在全球市场中一枝独秀,走出了一波独立的靓丽行情。而自8月开始出现回调,此前的“双动力”颓势渐显。在内部没有出现大的市场主导力量之时,A股无疑要重视外盘脸色。“这其中,美元就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风向标和指挥棒。”

  现象美元导演“冰火两重天”

  两日内美国金融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上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大涨2%左右;紧接着第二日,这三大股指又暴跌逾2.5%。而纽约油价则表现得更为激进,在上周四大涨3.1%后迅速回落3.6%。

  “这到底是怎么了”,很多投资者表示了疑惑。事实上,美股两日内大变脸,消息面上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不定有关。如果再结合美元来看,就可窥出其中部分端倪。

  上周四美国公布第三季度GDP成长3.5%,导致风险偏好重新高涨,美元指数大幅度下跌0.66%,这直接带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扬;而上周五,受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下降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强劲反弹0.60%。

  事实上,美元导演金融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在近期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10月21日,美元指数滑至年内新低的74.94后,展开了一轮报复性反弹,A股、美股、金价及油价应声大跌。

  此前从22日至28日的短短7天内,美元指数累计涨幅高达1.82%。

  美元的强势反弹对全球风险资产价格造成沉重打击。道指在冲高至年内新高10119.17点后遭遇逆转,跌穿9800点关口。A股同样受到美元走高拖累,22日至29日大跌3.6%。商品市场亦大幅走低,国际金价就大跌近3%,而12月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结算价暴挫4.8%。

  走势反弹后仍可能创新低

  美元为什么会绝地反弹?“美元这波反弹背后的根本原因为套息交易在作怪。”长城证券策略师腊博指出。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也表示,由于之前跌速太快,本轮美元反弹是技术性的。部分对冲基金是根据量和幅度等技术指标来交易的,由于此前市场对经济预期过于乐观,一旦数据低于预期,这些对冲基金将对套息交易进行平仓并选择套现。

  未来美元到底何去何从?谢国忠认为,未来3周内美元还将保持反弹势头。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在外贸逆差降低等因素带动下已经较过去好许多,而市场情绪往往又滞后,料美元指数很难跌破71点。

  但腊博指出,中长期来看美元贬值之路并未结束,要判断其见底往往要等到加息预期出现,料美联储很可能在明年中旬加息,而加息预期则将提前至前两个季度。美元将跌破74.9点的年内低点。

  至于对A股影响,谢国忠表示,虽然美元和A股存在一定联动关系,不过决定A股走向的还是银根问题。料未来A股大掉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向上也走不远。若未来政府出台房地产方面的信贷调整,将对A股形成一大风险。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