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夏业良:国企不是靠经营取胜 是靠优势资源垄断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2日15:00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房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也再次出现了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着这轮国进民退的趋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11月2日,搜狐博客沙龙邀请各方嘉宾,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表示,在过去的七八年或者是六七的时间里,有一种明显的感受,就是经济领域中过去所倡导的民营经济或者是私有化、私营化这种理念,已经在很多领域被国有化所取代。国有化取代的过程很明显的标志就是强权介入,部门发布了一些指令,没有讨论的余地也没有给出任何的理由,就是一种强权直接干预导致的结果。

  夏业良认为,经济领域里面的倒退,很明显是以“国进民退”为标志。

  夏业良提到,最近的情况是国家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关心经济工作的人会感觉到国家出台这样的规划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是一个好事情,但是现在为什么大家对这个事情多半是消极接受的态度而不是积极接受的态度,因为这里面很明显的是“国进民退”。

  “比如说内蒙古出台了一个新的政策,就是本地的煤矿私营企业必须与国有煤矿集团或者是国有煤炭企业进行整合,就是被国有主导的企业纳入旗下。还有一个例子是山东的日照钢铁集团,被山东钢铁集团“重组”了,虽然他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不想被兼并,但是最终没有办法还是接受了这样的结局。”

  “还有温州人,温州本来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方,今年上半年温州的GDP只增长了4.5%,浙江省排名倒数第二,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什么温州变成了这样呢?温州的资本大量的向别的地方转移,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行业,一部分进入了煤炭行业。现在温州人在山西投资的大约600座煤矿,全部纳入大型煤矿收入兼并的行列,这样就被迫把温州人占有的资本最终要退出,这个规模大约是两千亿左右,所以说温州的经济受到重创。”

  “绍兴有上千家企业面临国企式的接管,成立了民企的党工委、政工委,并且直接进行干预,要求监管日常化、程式化,这种状态是前所未有的。另外像钢铁、化工、民航等十大领域,此次都明确的要求被大企业兼并。”

  夏业良另外也提到最近几年的很多例子,比如说像中粮入股蒙牛,还有陕西、陕北的油田都被地方政府强行的收归国有。他认为,现在中国的国有企业不是靠自己的经营取胜,而是靠一种垄断、强权的地位,或者是获得优势资源进行垄断定价,另外就是进行强行的兼并。

  “国有企业的精力不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上,怎么样进行创新或者是降低成本,而是想到怎么样用垄断的势力对民营企业进行兼并。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只好采取贿赂或者是勾结的方式跟权利部门取得共盟。”夏业良说到。

  夏业良最后表示,国进民退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领域中所有权的转换,最关键是它会不仅让中国的经济带入到一种将来很难复原的深远影响,而且它会对中国整个社会包括收入分配、未来的发展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国进民退”这件事情已经到了不是大家批评批评、说一说而已了,而是非要制止不可的地步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