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奥巴马下周首次访问中国 或避谈人民币汇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02日17:32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范楷)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下周开始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旅,根据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0月7日发布的消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将从11月12日开始10日结束,此间他将先后到访日本、新加坡、中国及韩国。访华期间,奥巴马除了到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外,还将访问上海。

  根据白宫发布的消息,奥巴马总统此次亚洲之行的日程安排如下:11月11日从华盛顿启程,12-13日访问日本,期间将与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两次会谈;在结束日本的访问后,奥巴马将前往新加坡,参加11月13日至15日在那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此期间他将与东盟10国领导人举行“一对一的会谈”。

  离开新加坡后,奥巴马将于11月15日抵达中国,开展为期3天的访问。这将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中国。访华期间,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晤,这是两人第三次会晤,将就安全、核不扩散、能源及气候变化等区域性和国际性议题展开讨论。此外,奥巴马还将参观访问上海。

  在此之后,奥巴马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到访本次亚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韩国。奥巴马将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谈,议题包括朝鲜核问题等。

  这是奥巴马出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亚洲,海外媒体纷纷将此访称为“奥巴马的亚洲处女行”。作为美国在亚洲的传统盟友,日本媒体最为关注奥巴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日本《朝日新闻》注意到了“奥巴马访问中国的时间更长”的细节,认为这是重视中国的重要姿态。《产经新闻》网络版则赫然写道:“美国公布总统访亚洲多国行程———在中国逗留时间最长”。韩国《国民日报》甚至清楚地计算出:“奥巴马只在韩国和日本各停留一晚,但却在中国逗留3宿4日”。

  与行程安排相比海外媒体对奥巴马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的会谈内容更为关注。尽管吉布斯一再宣称奥巴马访华的首要议题是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但是海外媒体似乎对这些“常规话题”并不满足,《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加强军事合作可能成为奥巴马访华的重要议题,报道中说全球经济危机以及朝鲜问题也将是两国领导人商讨的重要内容。

  在中美贸易摩擦日渐加剧的敏感时期,人民币汇率难免不会成为关注焦点。不过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0月28日在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开幕前表示,环境变化以及清洁能源的问题将是中美首脑会晤的重要议题,而人民币升值,则不太可能在议程中出现。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