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建成首个全国性跨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17:26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贾靖峰)中国央行2日宣布,全国首个全国性跨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成功建成运行,11家全国性银行、2家地方性商业银行、3家农村金融机构和4家财务公司首批接入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将传统纸质汇票的半年付款期延长至1年,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这增强了企业的短期融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短期融资成本,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立,依托网络和计算机技术,接收、登记、转发电子商业汇票数据电文,提供与电子商业汇票货币给付、资金清算行为相关的服务,提供纸质商业汇票登记查询和报价服务。以数据电文代替纸质票据,以电子签名代替实体签章,降低了票据业务的伪造、变造等欺诈风险。

  随着各类支付系统的不断建成运行,中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迅速增长。2008年,各类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93.82亿笔,金额1131万亿元,是当年GDP的37.6倍。流通中现金与GDP的比值则从2001年的14.8%持续下降到2008年的11.4%,现金支付量已不到整个社会支付金额的1%。

  苏宁表示,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是继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全国支票影像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之后,央行组织建设运行的又一重要跨行支付清算系统,是中国金融信息化、电子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将对中国票据业务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