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李炜光: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存在半途而废的危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2日18:09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房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也再次出现了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着这轮国进民退的趋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11月2日,搜狐博客沙龙邀请各方嘉宾,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提问:因为做媒体特别想听到不同的声音,就是今天来参会的专家们,没有专家给出我们非常有说服力的论点、论据,就是政府为什么参与“国进民退”这样的举措呢?是不是真正独立思考的经济学家们并不认同中国政府这样的行为?

  李炜光:其实这种繁荣到了一定时期必然会出现问题,比如说宋朝兼并土地国家不限制,后来出现了王安石变法,这种“国进民退”其实我们没有真正走到市场经济,我们其实没有走出多远,好象国外用什么我们也用什么,硬件上没有比他们差,这只不过是享受现代的物质文明而已。民间只要不发生大的突变比如说战争这样的事,繁荣起来不是大的事。中国是一个非常弱小的民间,毫无权利和利益保护的权力建起来,所以这个时候政府就会发生异变。开始财政困难的时候就要放开一点,到后来民间发展起来了必然有国进的进程,中国只是在延续历史而已,不是创造历史。有人说中国已经走到河中央了,就是你沿着市场经济的路走了半截,再往前走就可以上岸,中国现在正在犹豫是往前走上岸跟世界各国一样成为一个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还是选择往回退?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目前种种的迹象,分析政府的时候不用看他说什么,看他做什么就够了。他现在做的事情非常明显的告诉我们:谁亏了我也不能亏,我也不能少收。我认为没有必要了,只是沿着历史的轨迹进一步的演一遍,并没有新的思维或者是新的制度发展,这是沿着历史的现象走。

   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可能会半途而废,最后市场经济搞不成,搞成一个四不象的东西这个很有可能。真正规范的有法制的有宪政约束的财政机制不建立起来的话,这种危险是存在的。第二个如果政府所有资源都掌握在他那,他如果可以做到公平分配是可以的,不是不可以的,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日本曾经也做过这个方面的尝试。但是恐怕不是那么乐观,我这有一个数据1978年到2006年这个期间中国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是很成问题的,是下降的趋势不是上升的趋势。30年以前中国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大致上可以占到89%左右,也就是基本上可以承担起来。现在全部的公共服务能尽的职责也就是50%多一点,他掌握了更多的资源的话,这个是很成问题的,可能更差劲。

    我觉得建立公民社会没有希望,但希望还是要在体制内有良性的互动,毕竟现在的官员从中央到地方不是过去的皇帝,还有地方上的大员,再怎么官僚也大部分是经过大学教育的。一些现代的民主、宪政、自由的理论他是懂的。他现在不这么做,一个是体制不允许他这么做,还有一个可能是他的职责所在,有时候他在底下说的比你还过分,但是到台上因为职责所在他不能这样讲。我就在想能不能将来有一个沟通的渠道,更多的把这些官员争取过来让他们跟我们说一样的话。广东在福建那些公民参与预算,还有地方上的那些变化,实际上都是一个学者、网民和官员的良性互动,这是一个希望,我们能推动的就是这个,它只是一个星星之火,但是有燎原的希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