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王建勋:国有化方式比国有化比例更值得关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2日18:19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房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也再次出现了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着这轮国进民退的趋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11月2日,搜狐博客沙龙邀请各方嘉宾,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王建勋:国有占多少比例不关键,重要的是以什么方式国有化,我觉得占的比例大小和是否国有这两个问题本身是非常关键的,其实严格意义上没有自愿的国有,只有强制性的措施才有国有。另外一点比如说他们把我的税直接从我的工资里扣了,根本不需要听取我的建议。另外还有一个论调是看西方都搞国有化了我们也应该搞国有化,这是错误的论调,国内有两种对待美国的态度,一种是美国所有的东西都是好的,一个是美国所有的东西都是错误的。美国出现的金融危机,出现了民主党的国有化的倾向,但是这绝不意味着这是一种可取的趋向或者是理想的,并不是美国所有的东西都值得我们效仿。

 政治安全论和阴谋安全论来荒谬了,一些企业进来收购我们的企业涉及到国家安全是极其陈旧的思维方式,可以到西方看一下很多企业都不是本国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从来没有说中国银行来了我们完蛋了,不安全了。当有很多人迷信国家对经济发展作用的时候,或者是支持国家控制经济的时候,这些人大都不会支持由国家来控制宗教、文化,为什么他会盲目的支持国家来支持经济呢?这里边其实是有一个非常具有迷惑性的东西存在,经济生活和大多数人或者所有人的福利改善是密切相关的,而且它涉及到一个很根本的问题就是平均、平等的问题,我们爱平均超过了爱自由,爱平均超过爱自由的时候你就会主张让国家来控制经济。但是没有多少人主张让国家来控制宗教,包括没有信仰的哪些人,这些人认为国家控制宗教是非常糟糕的,但是他们在理解国家不能控制经济这个问题上无法理解,这里面有一种非常令人迷惑的逻辑。

  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的抗争或者是消极合作的方式,这其实涉及到所有人的问题不是说民营企业的问题,这种“国进民退”最终的结果是取消所有人的自由,有一天当你发现要邮寄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发现只有邮政这一家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限制,选择减少了很多,那个时候就是对你命运的一种控制,对你自由的一种剥夺。当然作为我自己来讲,我们只能够表达我们自己的声音能不能说服他我不知道,如果他是一个平等的对话者,他愿意接受我们平等的对话他也许会被说服,他如果不愿意接受的话,他都会控制这一块利益不会把这一块肥肉放掉,我没有办法。我觉得我们尽好每一个人的责任就足够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