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对华钢管实施双反调查 奥巴马访华或带来转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3日06:13

  11月2日,本报记者获悉,中国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正在组织一系列的具体抗辩活动。

  在此前一天,美国时间10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网站发出公告表示,该委员会中的6位委员全部投票通过了对中国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决议。根据这项决议,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进行对该案的调查,初步的反补贴裁决将于2009年12月10日前后做出,初步的反倾销裁决将于2010年2月23日前后做出。

  中国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正努力在最后的裁决下达之前,扭转当前不利的局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经对美、欧对华无缝钢管进行“双反”调查提出抗议。

  此项“双反”调查是应美钢联和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等企业和机构的要求开展的,根据这些企业的要求,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施以98.37%的反倾销税,并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

  “毋庸置疑,一旦美国做出‘双反裁决’,对中国相关行业将会造成非常巨大的打击。”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向本报记者表示。

  “虽然在‘双反’裁决做出之后,中方企业还可以通过上诉或者裁决后的评审过程进行申诉,但是上诉的胜算并不大,而评审更是在裁决通过之后两年才可以进行,因此,一旦裁决做出,中国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将会遭遇严重的打击。”徐旭说。

  基于此,业内人士纷纷把希望寄托于五周之后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之行,寄望能借奥巴马访华的时机,对中国的无缝钢管出口美国进行合理抗辩。

  不过,就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执行主任罗伯特·罗格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不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在金融危机下“抬头”了,一些案子如轮胎特保案即使没有金融危机也会发生,但是他同时表示一些贸易摩擦在本轮金融危机结束后会有所好转。

  轮胎特保案衍生效应

  10月29日,中美在杭州举行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达成共识,对于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问题,“解决美对华贸易逆差的措施不是限制自中国的进口,而是在积极发展双边贸易中促进平衡。”美方也表示,将“加强与中方沟通和磋商,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然而就在一天之后,ITC就以全票通过了对中国无缝钢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的决议。

  这是2007年以来,美国向中国钢管产品发起的第六起“双反”调查,也是2009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商品发起的第七起“双反”调查。

  在8月“中美轮胎特保案”之后,美国的其他行业就已经开始聘请律师,跟踪轮胎案的进展,研究本行业使用相关措施的可能性。而钢铁行业首当其冲,遭受了新一轮的冲击。

  据徐旭介绍,中美两国的钢铁行业都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而由于钢铁行业的敏感性,再加上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美国政府对一些工会、行业协会的要求采取了“纵容”的态度。

  而在此前的10月6日,欧盟对中国的无缝钢管产品也启动了“双反”调查。

  随着欧美先后对华启动无缝钢管“双反”调查,根据中钢协的调查数据,在中国的近3000家无缝钢管企业中,至少已有70%处于限产、停产状态。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一些大型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对美国的出口业务也已经全部停止。

  贸易救济措施被滥用

  针对“双反”调查的提出,美方认为,中国生产的无缝钢管产品价格不公平,并且获得了补贴,因此损害到美国钢铁制造商的利益。美国商务部引用数据称,2006年-2008年,被调查的中国无缝钢管产品出口增长了132%。

  而对此,中国业界有异议。

  在10月29日举行的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五届二次会员大会上,与会代表认为,中国无缝钢管大量出口的动因是国际市场强劲需求拉动。

  2008年,由于国际油价的飞涨,美国前总统布什取消了近海油气开采禁令,国际大型石油公司纷纷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因此,国际市场对石油专用管需求量急剧增加,美国的需求占据全球市场的35%。

  据上海钢管行业协会秘书长卢致远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强劲需求的拉动下,2008年中国出口美国的无缝钢管达229.55万吨,占中国无缝钢管出口总量37.68%,其中无缝石油专用管222.91万吨,占出口美国无缝钢管总量97.10%,而且出口钢管价格平均高出国内同类产品价格25%-30%。

  但是金融危机造成钢管需求量萎缩。2009年,我国无缝钢管出口量逐月大幅减少。2009年1-8月出口美国无缝钢管33.19万吨,同比降低71.24%,其中无缝石油专用管出口量同比降低71.52%。

  因此,钢管分会认为,中国无缝钢管的出口是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出口量和价格的,是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并不存在倾销。而所谓的中国企业对欧美钢管企业构成了损害威胁,其罪魁祸首应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

  同时,徐旭介绍,欧美所持的中国无缝钢管反补贴的“证据”,主要是针对中国对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对此,他认为“中国的出口退税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是国际通用做法,不能被视为补贴”。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贸易救济本身是维护共同贸易秩序的一种手段,这也是国际通行的规则。但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有一些国家把贸易救济措施当做了一种自我保护,当做贸易保护的手段,或者不按照规则来行使和操作。目前,贸易救济措施已经存在被滥用的趋势。

  “美国在使用特保或者双反调查的过程中,很多做法都超出了WTO规则的范畴,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就是贸易保护主义。这个是我们所坚决反对的。”该官员同时表示,商务部将会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与企业,协会和相关政府部门一起,积极的应对和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