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游资主导创业板爆炒 首日介入投资者过半或亏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3日06:20

  从10月30日上市首日到11月2日,短短两个交易日里,创业板股票经历了集体颠狂到大面积跌停的悲喜两重天,两个交易日的平均换手率已超过百分之百,达到了123.63%。而创业板大起大落的行情再一次让投资者体会到了恐惧和贪婪所带来的心灵震荡。

  与此同时,经历首个交易日全面爆炒的创业板在第二个交易日出现了分化的走势。经过首日疯狂爆炒后,创业板新股在第二个交易日就迎来回调考验。28家新股中,20家个股收盘跌停,仅吉峰农机以10%涨停价收盘,成为当日最强势的明星股。

  在多家卖方机构眼中,吉峰农机是创业板中为数不多能与中小板可比的公司。未来,它的成长空间很大,可能像苏宁电器在中小板的表现一样。

  创业板中的“苏宁”?

  “股票就是在恐惧和贪婪之间走钢丝。不好的公司自然会向下价值回归;好公司、好股票一定会最终走出来,向上价值回归,投资者需要的是长跑冠军。”万联证券副总裁黄晓坤

  称。

  “从中长期看,创业板中未来一定存在能涨10倍、20倍的股票,但现在还看不出来。不过,投资者也有时间去慢慢筛选,判断其成长性和基本面价值的真实性,并耐心等待合理价格的出现。”

  黄晓坤指出,“目前来看,只有中签者是最大的赢家,二级市场短炒者基本都是输家。这从当年中小板上市看得很清楚。创业板后面应该有一个向基本面和合理估值回归的过程,所以现在探底走势也是自然的。”

  广州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广文称,从价值投资的一般逻辑来看,即使是好公司,也需要有好的价格;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不是好公司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价格不是好价格。

  世纪证券高级研究员吕丽华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具有以下特征之一的创业板公司存在持续高成长的机会,都值得长期跟踪,包括:主营业务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领域,符合产业升级趋势,技术壁垒高;竞争优势突出,具有可持续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较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以当天的明星股吉峰农机为例,吕丽华认为,吉峰农机和中小板的苏宁电器经营模式是一样的,只不过它是做农机连锁,而苏宁是做家电连锁。吉峰农机是创业板中最能找到和中小板可比的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当然,目前股价还是超过它的内在价值的。但在28只股票里,它的成长性算是比较好把握的。”吕丽华直言。

  不过,对于目前创业板动态市盈率最高的华谊兄弟而言,尽管其有着众多的明星光环,但是其股价与价值背离却是不争的事实。按当天63.73元的收盘价计算,华谊兄弟动态市盈率仍高达224.58倍。

  此外,华谊兄弟前三季净利润增幅竟然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成为28家创业板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

  “明星光环退去之后,股价终究是要回归价值上来的。”吕丽华称。

  张广文分析认为,对比中小板的炒作,一般都要经历一个月左右。因为第一天介入的游资还不能全身而退,目前趁着市场热点不多时更加集中火力炒作创业板。但其估计,创业板中的公司走势未来将可能会有所分化,流通市值较小,股价较低的短期将会受追捧些。

  游资的创投估值理论

  “我们认为,这两天创业板爆炒就是游资在作祟。”吕丽华表示。

  据深交所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上市首日当天,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创业板股票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仅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此外占比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

  “创业板市场会先经历游资等敢死队的疯狂投机,然后再回到机构投资者的价值挖掘。事实上,今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等新股呈现了高开低走的趋势。”

  不过,本报记者认识的一位浙江私募人士则认为,参与创业板要学会用“风投和二级市场相结合的方法”来估值,上市初期以创投预期企业成长的方式来估算,等企业规模扩大后,再回到二级市场的方法来估值。

  “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才一两千万,基数太低,不能用PE、PB来估值,而应该用创投的方式来估值。”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称,对游资主力来讲,并不是没有操作盈利的空间。有些创业板个股主力资金的操作手法还很犀利,比如金亚科技上市首日早盘前15分钟进入的资金平均成本只有20.34元,而且这15分钟内的换手率就达到40%。该公司收盘价为35元,早盘主力当天的浮盈高达70%。也就是说主力资金即使在5个跌停板后出货,也仍然能赚4%。通常说来,3个跌停板后就可能会被资金打开跌停,主力能轻松获得25%左右的利润。

  但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冲动参与的话,很有可能就意味着亏损。如首批上市的创业板28只股票当天上午涨幅全部超过100%,但下午却风云突变,部分股价开始回落,大部分个股的收盘价较盘中最高价下跌20%以上,这意味着在高点追入的投资者已被深度套牢,创业板的风险首日已显露无遗。

  “据我们分析,首日介入的投资者已有50%的人亏损。”广州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郭伟明告诉本报记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百姓十年后“进新房”?
·贷款买房等于无偿为银行打工20年 买不买都是压力
·你中招了吗?央视曝八大“教育潜规则”
·“拉屎”和“他妈的”谁更粗俗?不只是口德问题!
·一个回国想报效国家又出国的人对中美房价的看法
·“副国级”住房百平羞煞了谁?“超标”的住房人啊
·网友:宝宝生病上医院遭遇狠心出租车司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5万打造时尚简约居室
·浪漫温馨古典韵味家居 亮丽的两房两厅小家
·惬意柔美阳光之家 加州风情 奢华之华丽姿态
·美国简约现代风格的公寓 简洁大方 舒适美感
·15万打造惊艳之家 简约风之粉红经典酷炫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