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北冰洋油气资源引发群雄逐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3日06:28

  冰封的北极本是一块白雪皑皑的荒蛮之地,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地区之一。千百年以来,除了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的因纽特人(旧称爱斯基摩人)之外,只有一些探险家、科考人员和少数游客才会偶尔打破此处的宁静。

  然而,近年来,随着北极地区更多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发现,北冰洋沿岸各国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里,打响了一场“能源争夺战”。

  丰富油气资源致使争夺升级

  今年5月28日,《科学》杂志上刊登了一份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和丹麦地质调查局联合完成的北极地区油气资源报告。根据报告中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北冰洋水面下所蕴含的石油资源可能是之前人类所知的两倍。

  研究人员称,北冰洋原油储量可能高达1600亿桶,是之前估计的大约两倍。按照目前的石油消耗量,这些石油可供全球共同使用5年。在全球所有的未探明原油储量中,北冰洋的原油储备占到13%;而其天然气储量则更加可观,占全球未探明储量的近三分之一。

  研究显示,北冰洋的油气资源主要蕴藏于水深500米以内的区域。其中,天然气主要分布在喀拉海南部、巴伦支海盆北部、巴伦支海盆南部以及阿拉斯加平台四个主要地区,而喀拉海南部天然气储量最多,占北冰洋总储量的39%。

  该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地质学家唐纳德·戈蒂埃指出:“虽然这一结果还不足以改变世界能源供需平衡状况,但对于北冰洋沿岸国家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公约》,任何国家均可把其海岸线200英里以内的水域当作专属经济区,而海岸线350英里以外的大陆架主权也归该国所有。目前,还没有一个北冰洋沿海国家的大陆架远到足够名正言顺地对北极提出主权诉求,因此,在这些国家主权所属和北极之间,就形成了由国际海底管理局监管的中立区,即所谓的“灰色地带”,而这些地区被证明蕴藏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为此,北冰洋沿岸的五个国家——俄罗斯、挪威、美国、丹麦和加拿大早就开始以各种形式主张自己对周围原始土地的主权,其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为各自在北冰洋海域的疆域扩张寻找依据,从而控制其中蕴含的海量能源。随着研究的深入,各国对于该地区资源的争夺愈演愈烈,而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则是这场能源博弈的主角。

  俄罗斯:率先“插旗”高调宣称主权

  俄罗斯有1/3的领土位于北极圈内,是北极地区当仁不让的头号国家,也一直将北冰洋视为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在北冰洋沿岸各国中,俄罗斯区域内的天然气资源最为密集,作为世界主要的油气生产国,开发这部分资源无疑将进一步强化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因此,俄罗斯的北极战略看上去最激进,也最强硬。

  2007年,俄罗斯科考队率先将一面国旗插在了北冰洋中部的海底山脉罗蒙诺索夫海岭,以表示对这片120万平方公里的海底区域拥有主权,旨在为将来可能的争端抢占先机。此举受到美国、挪威、加拿大和丹麦等国的强烈谴责和抗议,而俄罗斯则坚称,罗蒙诺索夫海岭是西伯利亚大陆架的延伸,理应归俄所有。

  在这次高调的“插旗”行动后,俄罗斯开始通过立法,加快对北极地区能源的开采进程。2008年7月18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颁布了尽快开发北极的法令。法令授权俄联邦政府可以跳过竞拍程序,指定企业开采大陆架上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此处的“大陆架”概念显然包括有争议的地区。

  同年9月,俄通过《2020年前北极地区国家政策原则及远景规划》,提出将“北极地区作为保障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基地”。在此前的特别安全会议上,梅德韦杰夫毫不掩饰俄罗斯对北极能源的兴趣,他指出:“北极对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我们应当可靠而长远地保证俄罗斯在北极的国家利益,首要任务是把北极变成俄罗斯21世纪的能源基地。”

  今年年初,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在其发表的《北极战略规划》中宣布将组建一支北极部队,以维护俄方在北极的核心利益。并明确提出在2011年至2015年完成俄在北极地区的边界确认,确保实现“俄罗斯在北极能源资源开发和运输方面的竞争优势。”

  而在5月份梅德韦杰夫批准的《2020年前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俄罗斯警告说:十年内全世界可能因为争夺北极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爆发一场世界大战,俄罗斯将不惜动用武力捍卫国家利益。

  加拿大:加强军事存在保卫“领土”

  加拿大对北极资源的渴望也一直很强烈。早在上世纪50年代,加拿大就曾宣布对北极拥有主权,但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近几年来,在北极的所有权问题上,加拿大与沿岸各国的明争暗斗一直没有间断,并不断努力强化本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在俄罗斯以“插旗”的方式高调宣称北极主权后,加拿大针锋相对地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北极地区军事力量的计划,其中包括建造破冰船、建设北部军事基地和冬季战斗训练中心等。加拿大认为,除了应发出维护领土主权的声音外,加拿大必须还要有足够的能力切实采取行动保卫“领土”。

  加拿大总理哈珀则更是将捍卫北极主权作为自己的主要政治纲领之一。自2006年上任以来,哈珀连续三年访问北极地区,并宣称加拿大在北极问题上的首要原则是“要么拥有要么失去”,以显示自己对捍卫加拿大北极主权的极度重视。

  除了在军事上采取强硬动作外,加拿大也在加大科研力度,为将来开发北极资源做准备。今年5月份,加拿大公布了世界上首张北极地区综合地图。根据加拿大媒体的报道,凭借这张地图,人们不仅能认识各种大陆冰架下的情况,也可找到油气、金矿、钻石矿等矿产资源。随后, 加拿大外长坎农在6月宣称,作为“北极超级大国”,加拿大将在科学数据、国际法和世界领先技术的引导下,保证对北方资源的所有权。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加拿大来说,争夺北极除了争夺油气资源外,还牵扯着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著名的“西北航道”控制权。西北通道长约5150公里,从北大西洋经加拿大北部海岸、美国的阿拉斯加及丹麦的格陵兰岛,进入北冰洋,再进入太平洋的航道,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捷径。按照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再过十几年,这条航道每年会有几个月可以通航,届时其巨大的经济利益也会随之显现。有关专家认为,北极航道将改变世界贸易格局,形成俄罗斯、北美、北欧为主体的超强的环北极经济圈,进而影响整个世界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目前,这部分水域是作为加拿大内海而被加拿大政府控制的,但如果冰层进一步融化,那么按照沿岸12海里水域为主权海域的国际标准来划分,那么在这些岛屿之间便会有足够的水域属于国际水域,而不再受加拿大的支配和控制,所以加拿大必须早做布局。

  美国:科研领先开发提上日程

  与俄罗斯的剑拔弩张和加拿大的志在必得相比,美国在北极地区的战略总体上比较低调,态度上也显得更为务实灵活,但这并不代表美国对这里的丰富资源听之任之。

  美国开采北极地区石油的想法可以追溯到1977年。当时美国国会向内政部咨询开采北极地区石油的可行性,但该议案最终因环境保护问题被迫搁置。之后的三十年中,这一提案被不断提出,又被不断否定。

  尽管美国国会拒绝承认《联合国海洋公约》,使得美国政府在北极问题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在2003-2005年间,新罕布什尔大学研究院与海洋测绘中心曾两度派遣研究队到阿拉斯加北部的楚克奇海进行研究,试图为美国认领该地主权提供依据。

  同时,美国的北极资源研究工作一直没有放松。2008年7月,隶属美国联邦政府内政部的地质勘探局经过为期4年的调查,首次证实了北冰洋冰面下蕴藏着巨量的油气资源。有观察人士分析,这份调查报告肯定会把美国政府的目光从近海油田引向北极,开发北极势必会迅速提上美国政府的议事议程。

  此外,美国军方为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存在,也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早在2007年,美国海岸警卫队一艘名为“希利”号的破冰船就启程前往北极进行海底地图绘制工作,为美国政府在北极的主权诉求寻找依据。而海岸警卫队司令萨德·艾伦上将去年在国会听证会上曾明确表示,俄罗斯正在赢得争夺北极资源的战役,美国政府应该立即调整北极开发战略,为海岸警卫队建造新型破冰船,并在北极地区建立港口和军事基地。

  为了弥补自己地理位置上的相对劣势,美国还注意与自己的盟友、另一个北冰洋大国——加拿大积极协调立场,甚至有美国官员提出将北极航道控制权交给加拿大,而由双方共享在北极的利益。从2008年起,加拿大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破冰船已经开始联合对北极进行科考,收集有关北极大陆架和海底的科学数据。

  从去年开始,美国在北极资源开放方面有了比较大的举动。先是在7月份,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解除了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被分析人士指出是在为“下一步大举勘探北极,特别是开采北极的石油资源打下了基础”。

  今年1月份,布什签署了一份关于北极地区政策的国家安全指令,强调美国在北极地区有着广泛的国家根本利益,并宣称美国准备独自或与他国合作捍卫这些利益。同时,布什还敦促参议院尽快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

  而就在大约十天前,奥巴马政府不顾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有条件地允许壳牌公司开始在环境敏感的波弗特海面钻取石油和天然气,这无疑是为进一步开发北极资源迈出的极其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