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给面子不给“里子” 力拓接受“中国价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3日06:45

  力拓愿意接受“中国价格”?

  “不可能是中钢协所要求的‘中国价格’。”山东钢铁负责铁矿石贸易的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至少从铁矿石售价方面双方就难以靠拢。昨天,有澳洲媒体报道称,力拓公司铁矿石部门首席执行官萨姆•沃尔什表示明年销往中国的铁矿石定价将区别于其他市场,制定一个“中国价格”。

  “外商眼中的‘中国价格’不一定就是低于其他国家的价格,只是符合中国情况的、独立于其他国家的价格。”联合金属网铁矿石频道主管杜薇认为,中方的意见是量大优惠,要求售价比其他国家都低,矿山不会轻易同意。

  “还没看到这个消息,(但表示)欢迎。”中国钢铁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人士昨天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

  力拓突然示好

  与中国关系紧张了近1年的力拓突然开始示好中国,与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这大矿山巨头的沉默相比,至少力拓在口头上给了中钢协面子。

  在谈及“中国价格”时,萨姆•沃尔什表示,正等待中国最大钢铁公司宝钢以及中钢协直接表明他们的目标,沃尔什承诺明年销往中国的铁矿石定价将区别于其他市场,制定一个“中国价格”。在此前的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包括力拓在内的三大矿企均没有和中钢协展开新一年度的长协谈判。

  而力拓执行长艾博年在上周举行的投资者简布会上也明确表示,“我个人承诺将确保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恢复到良好基础。”

  “力拓需要修复因间谍案而与中国交恶的市场,这是他们最大的客户。”世界钢铁咨询高级分析师张长安表示,虽然中国离不开力拓的矿石,但力拓方面更需要中国的购买力。

  “对力拓来说,中国市场有着特殊的意义。”中科院战略研究中心周城雄博士认为,“这是力拓方面释放的积极信号,两巨头也可能随之跟进。”这至少表明矿山愿意就“中国价格”展开谈判。

  昨天晚上,《每日经济新闻》分别电话联系了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中国区的相关人士,他们都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接到对‘中国价格’的指示。”

  分歧严重

  “铁矿石谈判单独实行‘中国价格’的客观条件已经形成,但在2010年度的谈判中这一目标还不可能实现。”鉴于国内钢铁产业还非常落后,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并不看好“中国价格”。

  实际上,萨姆•沃尔什虽然表示可以就“中国价格”谈判,但他也明确表示,“如果有任何不公平的成分掺进正在构建之中的价格体系,那么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将会非常艰难。”而中钢协方面的若干要求恰恰是沃尔什认为的“不公平的成分”。

  “矿山不会接受‘量大从优’。”杜薇表示,和其他国家的长协价相比,未来的“中国价格”有可能低,也有可能高,但是矿山不会轻易同意比别的国家都低,“所以他们说要公平”。

  沃尔什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正在采用与日本达成的价格作为(谈判起点的)临时价格,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这就类似一个协议。”沃尔什的“临时价格”并不为中钢协所接受,但中国钢铁企业基本上都在按照这以价格付款。

  实际上,与“量大从优”相比,“中国价格”更核心的矛盾体现于铁矿石价格本身。在上月中旬的世界钢铁大会期间,中钢协与矿山对明年铁矿石的预期截然相反。

  单尚华认为,因全球钢铁产量反弹缓慢,明年全球铁矿石将供过于求,“(铁矿石价格)没有多少上涨空间。”

  而矿山和业内分析人士则普遍看好明年的销售,三大矿甚至抛出了价格上涨30%~35%的心理预期。沃尔什称,随着铁矿石现货价格攀升以及铁矿石储备的减少,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前景向好。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