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甲流”防控情急 国药白云山挺进产业新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3日02:09
今日观察

  “甲流”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令市场中的“甲流概念股”不断增加,并呈现出沿产业链延伸的趋势。今日,白云山的一纸公告显示,伴随着“甲流”疫情防控的紧迫性,白云山版“达菲”有意借机“打提前量”。

  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白云山今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2005年底禽流感疫情时期便开始了磷酸奥司他韦及其胶囊(达菲)的仿制,成功研制出合格的磷酸奥司他韦原料及胶囊,目前已完成该项目的产业化研究;鉴于当前“甲流”疫情防控十分紧迫,公司分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提前受理我厂仿制磷酸奥司他韦原料及胶囊的注册申请”的报告,希望启动绿色通道提前批准生物等效性试验,但目前没有获得答复。

  与此同时,市场对甲流概念股的追捧也随之蔓延。尽管昨日大盘大幅低开,但生物医药板块内个股却在各路资金簇拥之下快速拉升,截至收盘,医药板块以5.31%的整体涨幅位居两市首位,而与甲流概念直接相关的包括海王生物在内的20只个股更是直封涨停,占据了两市涨停板的“半壁江山”。

  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昨日共有6家医药公司登上“交易龙虎榜”,值得注意的是,除白云山昨日有两家机构席位净买入4347万元外,各路游资依旧是追捧甲流概念股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莱茵生物普洛股份联环药业等另5只个股昨日大幅飙涨的幕后推手均来自于各地营业部。而素有“游资大本营”之称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更是凭借“对倒”来拉抬莱茵生物股价。作为买入榜的头名,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昨日在对莱茵生物买入508.7万元的同时,也同时卖出了597.27万元,整体上呈现净流出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该营业部对甲流概念似有连环炒作之势。此外,该营业部昨日还同时现身了新华制药前5名买家名单中,对该股的买入总额达到179.27万元。与此同时,该营业部昨日对白云山的买、卖金额也分别达到了457.94万元和1021.33万元。

  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虽然国家对甲流疫苗等产品进行大规模收储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正面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对各公司疫苗收储数量的不确定也使得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充满了不确定性。

  如果说,白云山的公告显示的是向“甲流”医药产业领域的横向延伸的话,那么,今日国药股份的公告则表明了向“疫苗收储到中间体收储再到物流”的产业纵向延伸趋势。

  今日,国药股份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已确定上市公司为疫苗收储和调运工作具体执行单位,支持全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国药股份还是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治疗流感药品“达菲”的中国北区的总经销和中央医药储备单位。或受此消息影响,近期走势一向平稳的国药股份昨日也突然放量涨停。

  此前,市场中的“甲流概念”公司主要有以华兰生物、海王生物为代表的疫苗生产企业、以科华生物为代表的诊断试剂生产企业和以莱茵生物为代表的原料药企业,产业形态比较集中。但今天两家公司的公告宣告,这个格局现在开始被打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