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神秘中基公司重出江湖 70亿美元投资几内亚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3日01:13
  中国国际基金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FundLtd,下称中基公司)2007年因与杭萧钢构签下344亿元“安哥拉大单”而浮出水面,2年后,该公司因巨资投资几内亚引发国内外关注。

  记者获悉,10月中旬,几内亚军政府宣布了与中基公司的一项矿业和基础设施交易。根据协议,中基公司将在几内亚投资70亿美元,超过该国的年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几内亚矿业部长蒂亚姆(MahmoudThiam)表示,中国国际基金公司将依据一个合作协议在几内亚投资,开发该国的矿产资源,包括钻石、铁矿石、石油以及世界储量最大的铝土矿。

  有报道称,该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关。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月16日曾对此明确否认。

  中基公司“背景神秘”

  这家公司的公开信息很少。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3日,为私人公司,法定股本100万港元。目前有2家公司股东,一家为DayuanInternationalDevelopmentLimited(大远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远国际),持股99%;另外罗方红个人持股1%。目前,中基公司旗下及关联公司约30家。

  2005年12月3日,大远国际更名为Beiya InternationalDevelopmentLimited(北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亚国际),仍然持有该公司股份99%。这是在3年后,由原来的大远国际,变更为北亚国际的名称。

  但有人认为,北亚国际的实际控制人是香港人徐京华(英文名SAMO,另一说为徐松华)。

  资料显示,北亚国际于2003年8月22日在香港注册成立,原始股东中,70%的股权由一家名为“辉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司持有,而公司签署人恰是“罗方红”。另外30%的股权的归属人恰是北亚实业,而公司代表签署人则是“武洋”。

  而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说,安中资源实业有限公司的2009年报显示,中基公司董事长罗方红是中石化与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Sonangol的合资企业的董事。安中资源为安中国际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所有,后者部分控股Sonangol。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说,武洋是中石化子公司北京燕化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但中石化拒绝置评。

  复制“安哥拉全包模式”

  去年12月底,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宣布解散政府及所有国家机构,暂停实施宪法,由“国家民主与发展委员会”暂时管理国家事务。

  几内亚军政府10月中旬宣布,未来5年内,中方将在几内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投资70亿-90亿美元,而最终金额则需要视计划执行情况而定,基础设施建设将包括水电站、高速公路、铁路、社会住宅楼、廉租房、小型电站,还将用于改善水资源的投放,兴建学校、诊所、医院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基公司在几内亚的许诺,再次复制了其几年前在安哥拉的发展模式。

  中基公司在过去几年承包了很多安哥拉许多工程,包括所有的市政、主干交通、全国23个飞机场、22个城市的安居工程、全部骨干电力电网。这其中就包括了当年中基公司在2007年与杭萧钢构(600477)签下的“安哥拉安居工程”344亿元大单。

  这一大单让杭萧钢构在中国股市上演了一段“传奇”,但杭萧钢构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安哥拉公房项目第一批次累计收到合作方中基公司付款1.0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79亿元。杭萧钢构还表示,截至报告期末,中基公司尚未与公司就后续批次进行确认。分析人士认为,杭萧钢构2年前的天价合同或无法完成。

  据了解,中基公司在安哥拉近几年的项目主要是直接投资工程,然后通过资源,比如原油、矿产来折价进行偿还的方式。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