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下半年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速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3日01:24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推动力,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投资增长态势如何,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对经济发挥了哪些作用?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汲凤翔2日进行了一一解读。

  下半年投资增长仍较快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比较明显。2008年,剔除投资价格影响,全社会投资只增长15.6%,为2002年以来最低的增速。同时,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只增长约5.4%,其中1至5月和1至7月甚至出现负增长。

  “2009年,随着国家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一揽子计划的逐步落实,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汲凤翔介绍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8.8%、35.7%、33.2%。

  从城镇投资来看,前三季度增长33.3%,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8.6%、35.9%和32.9%。在城镇投资中,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7%,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4.1%、13.1%和30.5%。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社会和城镇投资呈现增幅逐步提高的趋势,进入下半年,投资增幅有所波动,但总体上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汲凤翔表示。

  前三季主要由投资拉动

  汲凤翔说,投资既构成当期需求,拉动当期经济的发展;同时,投资又形成未来的供给能力,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产生影响。因此,投资是影响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进出口总额155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9%。

  汲凤翔说,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这说明,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还是由投资来拉动的,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到了主要的作用。

  多种因素推动投资快增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前三季度投资仍保持了快速增长,这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前三季度投资快速增长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汲凤翔分析说。

  首先,中央扩大投资的政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央投资累计下达3800多亿元。由于中央扩大投资决策快、出手早、项目开工和施工进度快,效果逐步体现。今年前三季度,在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77.7%,是投资各种资金来源中增长最快的。

  其次,信贷资金大量投放。银行贷款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信贷资金大量投放,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34.6%,新增贷款8.7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约5.5万亿元,多数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

  第三,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增加新开工项目,加快投资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了投资的较快增长。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如地震灾后重建有不可比因素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前三季度投资快速增长。”汲凤翔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