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我国创业板市场成功可期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作者:成万牍
2009年11月03日09:31

  历经十年酝酿,创业板终于来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已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并于10月23日举行了开板仪式。10月30日创业板首日上市。

  “创业板”新时代来临

  10月23日,注定将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册:这一天,创业板市场举行了隆重的开板仪式。随后,首批28家公司将集中在创业板市场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开板和开市,标志着一个和主板平行的崭新市场将在我国资本市场正式崛起。亦或说,我国将正式进入“创业板”市场新时代。

  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金融促进经济30条”的要求和关于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有关精神,证监会进一步加大了创业板市场的建设步伐,在制度建设、人员培训、发行审核、舆论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推进工作。

  建设创业板市场是推进资本市场多层次市场建设和制度创新的基础性工作,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可以引导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高成长性的企业集聚;促进一批代表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切实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效率;促进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有效落实,更好地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创业板的推出也是我国主动适应经济形势和市场发展需要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目前经济体制和市场环境中,建设创业板市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必须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确保创业板市场的平稳推出和持续发展。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约有39个国家建立过75个创业板市场,但迄今为止除美国纳斯达克等少量市场外,大部分惨淡经营且有一些已经关闭。这些创业板市场之所以不成功,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上市资源匮乏、盲目降低上市门槛,甚至对公司的盈利能力、资产规模不作具体规定和要求,导致大量垃圾公司进入市场,影响了市场的整体质量。同时,监管不够严格,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发生,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交易不活跃,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退市制度不够严格,难以实现优胜劣汰等等。这些经验和教训都值得认真汲取与借鉴。

  市场成功前景可期

  衡量创业板市场能否成功有两个标准,一是看是否有市场需求,二是看是否有足够的上市资源。我国市场供求的完全吻合为创业板市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需求和运行基础,决定了我国的创业板市场不会像有些国家创业板市场一样虎头蛇尾。创业板市场作为金融服务经济的一种创新方式和模式,必将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

  一方面,在经历了长期高速增长之后,目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任务。为全面提高我国的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深化进一步加大了发展创新型经济的紧迫性,在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的带动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加快创业板市场的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对于巩固经济复苏成果,推动经济转型,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中小企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已经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共有注册中小企业970万户,创造GDP占比达60%。税收占比约50%,发明专利占比66%。这些企业无疑将为创业板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上市资源。根据科技部统计,至少有1000多家完全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且随着培育力度的加大,后备资源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经济的成长,未来上市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还会进一步扩充。

  经历十年不懈的探索和努力,目前创业板市场的各项制度建设体系已经全部完备,创业板市场启动在即,可以说虽然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但是在国家对创业板正确的定位和全方位的机制保障下,良好的起步已经意味着成功过半。而在创业板市场平稳推出后,还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市场推动创业板市场可持续发展,与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以及未来的场外交易市场一起,共同构筑起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之真正成为我国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平台,为我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市盈率高企引追捧

  10月12日,鼎汉科技确定发行市盈率达到惊人的82.22倍。两天之后发行的宝德股份发行市盈率亦是达到81.67倍。多家原本计划上中小板而最终选择转至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如神州泰岳探路者等,却收到了意外的回报,市盈率均大大超过目前中小板新股发行市盈率。筹划10年的创业板开板在即。统计显示,将集中挂牌的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PE)高达55.7倍。

  在第一批创业板的发行中,神州泰岳一举以68.8倍的市盈率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第二批发行的创业板公司中,神州泰岳的风头又被北京鼎汉技术盖过。鼎汉技术的市盈率82.22倍成为中国新股发行历史上的“第三高市盈率股”,其发行市盈率仅次于中国远洋98.67倍和中国人寿97.8倍的发行市盈率。而在网下申购时,鼎汉技术的基金最高申报市盈率竟高达111.11倍。

  根据28家企业公布的发行市盈率计算,目前平均市盈率已高达55倍。第三批公司的宝德股份市盈率高达81.67倍,在询价过程中,一券商最高委托价格为28.5元,对应市盈率达118.75。宝德股份主营业务是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电控自动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及系统集成,在上市公司中,具有可比性的包括神开股份国电南自启明信息等。

  按照10月12日收盘价格统计,神开股份、国电南自、启明信息的市盈率分别为42.6倍、30.3倍和42.6倍,平均为38.5倍。从行业平均市盈率和宝德股份本身情况看,81.67倍的市盈率确实太惊人了。从目前已经发行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进行比较,宝德股份综合情况也非最突出的公司,仅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从券商到证监会,在选择创业板企业时都有严格的把关,会从企业的科技含量、成长性、盈利模式和创新性做出严格筛选,现在很多创业板企业早已超过上中小板的标准,这成为可能是目前创业板项目普遍市盈率不低的原因之一。许多创业板公司成长性非常好,动态来看就抬高了市盈率。

  市场风险应有警惕

  创业板盘子小,很多只是发行几千万股,几个亿的资金就能把它炒上天了。这些公司里面有一些新的概念股,往往能够成为绝佳的炒作题材。面对这些状况,普通投资者作为追捧创业板公司的另一股力量,对参与创业板也有极大热情,但他们主要目的是参与打新,只能被动接受定价。由于目前市盈率偏高长期持有的几率不大。如果这样的话,创业板的流动性将有一定疑问,对其后续发展将有不利影响。

  一些优质公司的高成长性,从动态来讲降低了高市盈率发行的风险,但目前创业板普遍达到50倍市盈率左右则没有体现这些企业的差异化定价。首批创业板企业上市之后,如果首日有些公司上涨100%,那将出现百倍市盈率公司,短期来看风险肯定很大。而高市盈率发行带来的另一个普遍结果就是超额募资。如神州泰岳拟募资5.03亿元,实际募资18.33亿元,超额募资13.3亿元。而爱尔眼科拟募3.4亿元,实际募集达9.4亿元。华谊兄弟由于“第一影视股”的概念倍受关注,火爆情形再次上演,实际募资达到12亿元,为其去年净资产两倍有余,超募5.8亿元。

  对于目前创业板公司超额募集的情况,深交所10月15日特别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下称《指引》),指出超募资金应存放专户,投资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不能用于证券投资、委托理财等高风险投资。后续对超募资金使用的监管将成为监管层的另一艰巨任务。即便是计划内的募资使用就存在风险,比如产能的迅速扩张可能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等,而超额募集的巨额资金如果闲置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如果不当使用则会增加公司的运营风险。

  据统计,在目前已确定的首批28家企业中,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6.7倍。按目前市场的预期,创业板公司以超过56倍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上市,挂牌后很可能会出现一批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个股。

  单就56倍的市盈率来看,这反映市场普遍预期这部分企业成长性较好。若以中长期的角度来看,这批个股的市盈率并不算太高。不过,就当前主板市场而言,高市盈率、批量推出的创业板对主板市场构成了一把“双刃剑”,而这把“双刃剑”在牛市和熊市中,往往成为助涨助跌的重要力量。就整体而言,既然市场早有预期,首批创业板企业30日亮相的消息对市场的影响有限。而市场方向的真正明朗,或将在创业板推出之后。因此,尽管创业板对市场的影响仍存争议,但就投资者而言,其中的风险仍不言而喻。借鉴以往的经验,在创业板推出之初,往往有短期上涨过程,但经过短时间的“疯狂”后,创业板最终将回归价值。因此,高达56倍的发行市盈率已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在上市首日参与。

  募集资金将受严管

  深交所负责人日前表示,监管部门及深交所将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板上市首日交易风险。在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首日,深交所将对每只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严密监控,除对涨跌幅达到既定标准的股票严格执行相应的停牌措施之外,对于通过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等异常交易方式影响股票价格或交易量的账户,将依据有关规定对其实施限制交易,情节严重的,将上报监管部门予以查处。

  深交所还要求各证券公司及其证券营业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告知、警示、制止异常交易,切实防范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创业板上市首日的平稳健康运行。

  根据深交所日前发布的《指引》,创业板公司应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严格遵守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对于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和结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事项,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为保证超募资金的安全、规范运作,《指引》要求超募资金同样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应用于主营业务,不能用于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赞助等。上市公司最晚应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根据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妥善安排超募资金使用计划,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及时披露。

  他国之鉴引以为戒

  一般来看,创业板启动后,投资者会因“激动”而跟风买入,导致初期价格猛烈飙升。然而,高出股票实际价值的价格无法长期持续。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投资者会看到股票不值这个价格,便会撤出,使创业板冷静下来。创业板最开始会经历一个不平坦的情况。开始时估值很高,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进入一个理性阶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创业板估值目前处于“泡沫化”阶段,但千万不能重蹈德国创业板的覆辙。德国创业板的覆辙应引以为戒。

  据了解,德国新市场1997年成立之初一片火热,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发行数量和筹资额大幅增长。然而好景不长,市场“狂热”情绪退去后,德国新市场自2000年起经历暴风雨式下跌。2002年底,新市场综合指数收市点位较1999年底跌去91.1%,较1997年的1000基准点跌去59.4%。德国创业板经历大幅波动后,投资者不愿进行交易,公司也不愿挂牌上市。与此对应的是市值严重缩水、新股数量大幅下降、筹资金额急剧减少,至2002年新股发行基本全面停止。

  结合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经验,中国创业板要努力维护投资者信心,既要充分信息披露及严格监管,又不能降低上市标准。有很多创业板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一再地降低上市标准。在日本,如果日本未在创业板成立之初禁止企业以股票期权方式激励员工,那么日本创业板如今会有更好发展。

  创业板能否成功,在于保持其活力及发展势头。创业板的发展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美国创业板发展历史表明,一定会经历大的起伏和波动。当一国发展创业板时,必须将其做大做强,吸引足够多的企业上市。不要建立多个小规模市场,否则将彼此争夺上市资源,不利于创业板持续发展。

  资本市场迎来飞跃

  今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世界都在探寻新的发展之路。金融危机背后掩藏的是实体经济危机,而实体危机的根源在于它的增长动力枯竭,支持上一轮增长的科技潜力被挖掘殆尽。正因为此,全世界都在找寻新的科技基础,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出现都是由此而生,经济未来成长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我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虽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面对的挑战却是共同的。创业板则是我们赢得挑战先机的利器。创业板的推出,不仅是给那些成长性强的新兴企业解决了融资渠道,更是建立和完善了一种市场化的创新机制。

  国际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建设我国的创业板市场要与我国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相结合。要建立良好的运作机制,包括准入制度、交易制度等,确保创新经济需求与资本的有效结合,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市场高效运行,严厉打击欺诈行为,提高市场透明度,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创业板市场的平稳推出和持续发展。要充分认识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从我国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不断加强对创业板市场持续监管的力度,重点加大对不规范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促进创业板市场可持续发展。另外,要从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出发,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加强对创业板市场风险的认识、理解和防范。因此,应以推出创业板为契机,在推出创业板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服务能力。一是推动创业板市场平稳上市。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宣传,不断提高创业板企业的审核质量,加大对市场交易的监管力度,防范各类风险,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继续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创业板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继续推动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发展。今后将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优质公司上市,推动现有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坚持从严监管、优化结构、推进创新、培育服务的基本原则;继续推动中小板健康发展;三是研究推动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应充分借鉴各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经验,从我国非上市股份公司的实际出发,研究和探索建立在中国证监会统一监管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场外交易市场。四是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和风险对冲机制,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总之,创业板是“机会与风险”共存的市场。但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无疑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一件十分重要的重大事件,既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有利于促进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成长,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支持平台,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人们有理由相信,历经十年磨砺,我国的创业板市场一定能够平稳推出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之路。 ■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