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发行利率上调预期强化 市场利差已超11基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03日09:36
  10月份,债券市场收益率仍呈上扬趋势,利率期限曲线陡峭化态势进一步强化。其中,随着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其一二级市场利差已超过11个基点。分析人士就此表示,市场对于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调的预期正逐步强化,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10月份收益率整体上扬

  10月份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呈上行趋势。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从9月份的3.4798%涨至3.6627%,涨幅近20个基点;1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则从9月份的1.5112%小幅上行至1.5130%。金融债方面,1年期金融债平均收益率从9月份的1.9204%上涨7.5个基点至1.9951%;5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从3.4307%涨14个基点至3.5723%;10年期金融债利率从3.8987%涨至4.0055%,上涨逾10个基点。企业债收益率出现一定分化,1年期AAA级企业债平均收益率从9月份的2.5196%下跌2个基点至2.4962%,中长期企业债收益率则大幅上行,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和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在10月份分别上行32个、27.9个基点,上行幅度明显。

  10月份收益率的上行,主要是受当月公布的宏观数据冲击所致。

  安信证券研究员刘海东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债市收益率在10月份再度上行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冲击,而并非来自于银行系统资金面的恶化。当月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以及三季度的宏观数据普遍高于预期,如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7.8个百分点;9月份的进出口增速双双大幅上行,分别从上月的-17%和-23.4%升至-3.5%和-15.2%的水平。与此同时,银行系统资金面没有显示出恶化的迹象,10月份货币市场利率震荡下行,以7天回购利率为例,其由10月初的1.7%下行至10月底的1.34%,下行幅度为36BP。

  央票利率上行压力增大

  10月份,1年期央行票据的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出现较明显的上行。数据显示,10月份1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平均收益率为1.8764%,比9月份的1.7705%上行超过10个基点。而10月份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为1.7605%,一二级市场的利差超过11个基点。

  二级市场央票利率上行可能意味着央行再度上调1年期票据发行利率的时间窗口正在临近。首先,一二级市场利差的扩大,使1年期央行票据对银行的吸引力下降。与之对应的是,近两周央行发行的两期1年期央行票据规模分别只有130亿元和220亿元,与前期相比降幅明显。

  其次,在加强通胀预期管理的背景下,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升级,于10月份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净投放态势,大举净回笼1560亿元。可以预期,在数量收紧之后,价格工具也将进入央行的视野。

  第三,宏观环境也可能成为促使央行重启1年期央票利率的重要因素。目前市场普遍预测CPI将在11月份转正,与此同时,政府高层已在多个场合强调通胀预期管理的重要性,因此,提升利率水平的反对声音也有所弱化。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央行票据利率上行的预期正在逐步强化,一旦物价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央票发行利率就可能很快得到调升;预计年末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将升至2%左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