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海外并购 > 吉利海外并购各方评论

五大关键词主宰吉利收购沃尔沃前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3日09:50
  随着日前福特汽车公司和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先后发布公告宣称吉利是福特首肯的沃尔沃首选竞购商,个别媒体对吉利集团是否真正参与收购沃尔沃的质疑声终于偃旗息鼓,但吉利能否最终成为沃尔沃的“新东家”仍然存在不少变数。

  “吉利和福特间的并购交易,仍然需要艰苦漫长的谈判才有望达成。”对企业跨国并购颇有研究的吉林大学王怀兴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何凑集收购沃尔沃的资金、如何满足沃尔沃工会提出的各种条件、如何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批,福特和沃尔沃之间共享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收购成功后吉利如何运作沃尔沃品牌都将是吉利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 ·资金

  资金将通过多渠道解决

  本报在此前报道中指出,吉利收购沃尔沃,资金或将是最大的障碍。

  据了解,福特汽车此前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高达64亿美元;据估计,福特出售沃尔沃的价格将在20亿美元上下。但这个价格对于吉利集团来说,仍然难以承受。

  对于收购资金的问题,吉利集团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资金将由中方银行协助解决。

  接近吉利汽车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吉利声明中所提到的中方银行只是官方说辞,与吉利合作的或将不止一家银行或者投行。该人士表示,吉利向来擅长资本运作,此前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就向该公司的第一债权人苏格兰银行申请了4500万澳元的贷款,如果收购沃尔沃再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支持,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今年9月,吉利汽车向高盛集团联营公司GSCP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募得资金25.86亿港元(约合3.3亿美元)。吉利当时在公告中称,这笔资金有可能用于“潜在收购事宜”。当时有业内人士评论说,虽然3.3亿美元对于收购沃尔沃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攀上高盛集团这棵“大树”,将为收购沃尔沃开辟一条新的资金渠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赶上了后金融危机时代抄底的大好时机,收购成本应该相对偏低,且收购资金筹集的渠道是多样的,除了收购后的定金等需要自有资金支付外,其他不会全部动用吉利集团的自有资金。”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最新产业政策,吉利可以申请企业并购贷款,也可以通过信托融资和国内的私募基金(PE)募集部分资金,同时还可发行企业债券。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海外并购,国家进出口银行也可以提供资金”,孙飞补充说,如果收购事项被资本市场看好,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银行、基金和投行等都可能成为吉利集团募集资金的渠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发言人袁小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收购资金,吉利集团有完善的计划和准备,但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