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马蔚华:招行净息差已触底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3日01:31
  招行行长马蔚华昨日表示,目前招行净利息收益率回升趋势已经基本确立,预计第四季度将继续回升。 刘建平 制图

  早报讯招商银行(600036,03968.HK)昨日判断,净利息收益率已于8月见底回升,并预计第四季度将会继续上升,而中间业务收入的上升势头也会在明年继续。

  据报道,该行董事长秦晓在传媒电话会议中指出,2010年将会是中国管理资本流动并实施退出策略的一年,但动用的调控工具不一定是加息,可包括加强对产能过剩的项目审批、发行央行票据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秦晓预计,通胀率今年底将由负转正,明年将为3.5%,产能过剩的问题突出。

  在电话会议上,招行行长马蔚华特别提到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净利息收益率。马蔚华说,尽管前三季度的招行净利息收益率(注:即净息差)较上半年下降了3个基点,但从单月看,受益于重新定价的基本完成、市场利率提升、信贷结构优化、加强票据业务管理等因素,招行净息差在6、7月触底后,8、9月份已走出底部,特别是9月净息差单月环比(比上月)明显上升,升幅超出预期。目前招行净利息收益率回升趋势已经基本确立,预计第四季度将继续回升。

  市场也基本认同上述说法。招行10月30日公布三季报,该行第三季度净利按年跌16%至48.2亿元。但当日,招商银行股价上涨4.16%。至昨日收盘,招商银行报收18.69元,上涨5.18%,创出近两个月来新高。

  股价逆势上扬,关键正在于招行净利息收益率的表现。

  星展唯高达指出,招行第三季的净利息收益率按季增长低于该行预期,因此调低其今年的盈利预测3%。但该净利息收益率增幅在股份制银行中仅次于中信银行(601998),显示了招行未来的强劲动力。星展唯高达调高招行明、后年盈利预测的幅度,分别为2%和3%;并提升H股目标价至22.8港元,提升幅度为6%。

  摩根士丹利在招行第三季业绩公布后也发表报告,提升其目标价4.7%至19.64港元,并调升招行2010及2011年净利预测,幅度分别为4%和2%。原因之一同样是招行的信贷成本预测降低,也即净利息收益率的上升。

  瑞士信贷则称,招行第三季度业绩经过巧妙处理,交出了息差比上季度扩大15个基点的成绩,高于该行预测;招商银行利用信贷环境非常良好的机会,基本上完全停止了计提拨备,从而为资本更快产生、加权风险资产更强劲增长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