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大比拼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高铁牛
2009年11月03日10:31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大比拼

  市场份额下降投资浮盈减少 中国人寿三季度过得“不太好”

  □ 本报记者 高铁牛

  截止上周末,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完毕。进入三季度,由于8月份的市场波动,使三上市险企的择股口味也出现了较大差异。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新增重仓股选择了房地产业的万科A,中国平安则选择了医药行业的亚宝药业,而中国太保则将重资投向了中国人寿,三季度其新进购入中国人寿2336.6165万股,截至报告期末,该市值已高达64677.54472万元,而电力行业的国电电力成为中国太保持仓量最大的股份,持股3936.9909万股。

  进退策略各异

  在市场策略上,三家公司也表现了不同的主张。据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的寿险市场份额在三季度双双实现上涨,分别达到16.8%与8.1%,中国人寿份额再次下滑1.2个百分点达38%,是否能兑现其高层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下半年扭转市场份额下滑颓势”的承诺,还不得而知。

  业绩报告显示,三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得益于在三季度及时大幅减仓股票,实现每股净资产12.32元是唯一净资产环比二季度上升的保险股;中国人寿三季度因股票浮赢减少及债券浮亏,导致其净资产环比下降2.5%,且在三季度以持109种股票成为持有股票家数最多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每股净资产6.5元,环比二季度缩水3.3%。三公司1-9月基本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国平安由-0.1元增至0.94元,增长最大;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7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17%;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53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2%。

  从中国平安单季度净利润情况看,其二季度较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明显,一季报净利润为1718百万元,二季度单季净利润为2840百万元,增幅达65.31%,但三季度单季净利润未能持续前期升势,环比二季度出现微幅下滑,单季度实现净利润2785百万元。就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单季出现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在于较高基数和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环比大幅下降。该公司一季度每股净资产为11.27元,二季度为12.3元,三季度为12.32元,呈现出逐季上升的趋势。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净资产增长主要原因是中国平安在报告期内及时减仓。

  中国太保三季度实现每股净资产6.5元,环比中期的6.72元下跌3.3%。对于中国太保净资产的微跌,东方证券王小罡认为,第三季度沪深300指数跌5.1%,同时五年期以上债券价格普遍跌2%-6%。在此背景下,净资产下滑情有可原。从投资收益看,单看第三季度,中国太保全投资收益率0.2%,高于国寿之 -0.14%,低于平安之1.30%。他认为,第三季度太保总投资收益远高于全投资收益,说明太保大量释放浮盈(约51亿元),或许是为H股IPO做准备。从保费收入看,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778.84亿元,同比增1.4%。王小罡预测,中国太保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将增长23%至44.95亿元,或0.58元/股。

  中国人寿今年前三季度盈利198.74亿元,同比增长51.6%,每股收益0.7元,其中,三季度盈利59.5亿元,环比下降30.2%,年化投资收益率6.28%。第三季度每股净资产从5.37元微跌0.13元,至每股5.24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净资产的下跌主要因为8月股市单边下挫带来股票浮赢减少,以及债券价格持续走低带来债券浮亏。总投资收益率4.71%,高于去年同期的3.15%和上半年的3.27%。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和已赚保费同比下滑近5%。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2372.64亿元,同比下滑4.6%,已赚保费2354.34亿元,同比下滑4.7%。

  买股口味不同

  数据显示,三季度内中国太保剔除21只股票,新进27只股票,共持有51家公司股票,其重仓持有的国电电力3936.9909万股为三季度新进购入,而其报告期内购入的中国人寿截至报告期末市值已高达64677.54472万元。在其股票资产配置当中,以医药、石化、金属、房地产、机械、贸易为主,各行业配置股票家数相当,最多的为机械与金属行业,均有6只股票被选入,与二季度的行业配置相比,石化由原来的7只股票减少至4只,机械由原来的3只股票增至6只。

  中国人寿三季度剔除24只股票,新进37只股票,共持有109家公司股票,重仓持有民生银行116169.6562万股,其中,报告期增持95942.2762万股,新购进万科A19353.0833万股位列三季度内新进的37只股票之首。由于三季度报告期增持中国石化10127.3万股,将原来排在中国人寿持仓前五位的大秦铁路挤出。中国人寿三季度持仓前五位的股票分别为: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石化、建设银行。在其股票资产配置当中,以医药、石化、金属、金融、房地产、机械、电力、采掘业为主,尤以医药类配置有13只股票排在了行业第一位,与二季度的行业配置结构相当。

  中国平安三季度剔除22只股票,新进13只,总共持有21家公司股票,重仓持有建设银行21819.4522万股,三季度内新进13只股票中重仓持有亚宝药业1087.9217万股。在其持仓前五位当中,除二季度重仓的建设银行与深发展A仍列一、二位以外,后三位已由好当家、亚宝药业、悦达投资替换了二季度的鄂尔多斯复星医药南京银行。在其股票资产配置当中,医药、石化各有4只股票入围中国平安重仓股,金属、金融、纺织则各有2只,就股份数量而言,金融类配置的股份最多。与二季度的行业配置相比,信息技术业股票已从原来的7只减少至只有国电南瑞1只,且在本报告期内,国电南瑞仍在被大幅减持。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尽管中国平安在三季度内大幅减持了中国建行5580.53万股,但仍持有21819.4522万股,为其第一重仓股,在其三季度新进的12只股票当中,重仓持有亚宝药业1087.9217万股,成为其新购入股票首选。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