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二套房贷收紧 利率上调一成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03日10:03
  有中介接到银行最新口头通知:

  风声:第二套房贷优惠利率会在近期取消,执行基准利率上浮最多可达10%。具体执行的细节还要等本周正式通知。

  早就相中了珠江新城某楼盘一个120平方米单位的张女士昨天终于来到楼盘下订,却获得一个意外消息:原来代理中介帮她计算的供款额已上调。因为这家中介刚刚得到在穗几家贷款银行最新的口头通知,第二套房贷优惠利率会在近期取消,执行基准利率上浮最多可达10%。“具体执行的细节还要等本周正式通知,有关银行已经向我们通气,最近不要再向客户承诺二套房贷可以享受下浮利率优惠。”

  购房者:利率上调月供多1300元

  张女士是第二次贷款买房,如果按贷款100万元、20年期的现行利率计算,执行七折利率和上调一成利率相比,后者的月供比前者多出1300元,利息总计相差近32万元。“本来以我们家的收入来算,扣除月供只是刚刚够花,但现在每月还款一下子多了1000多元,压力还是挺大的。”这房子买还是不买,张女士顿时陷入矛盾。

  其实,二套房贷上调利率并非银行新规。今年6月2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已强调了二套房贷必须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介向记者透露,继北京、上海方面银行表示贷款申请都要依政策办事后,随着广州这边银行全年贷款任务的完成,也开始纷纷向市场放风“要揸正来做”。

  银行:是否“一刀切”执行未定

  由于二套房贷涉及改善型住房、优质客户,上述客户是否又按“一刀切”标准执行上浮利率?对此,有关银行尚无明确说法。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贷款额度松动一些的银行,倾向于改善型住房执行适当下浮利率,极小部分优质客户仍可能享受基准利率或略下调,但这部分客户准入门槛会非常高,卡得很严,利率下调幅度也很小;而贷款额度已经非常紧张的银行,则倾向于“一刀切”标准上调二套房贷利率至1.1倍。

  中介:近期勿乐观预计获批利率

  记者昨天在多个楼盘采访时,代理中介均承认,自8月份以来,银行二套房贷已经逐步收紧,承诺可以给该类客户下浮优惠利率贷款的银行越来越少,取而代之是大部分银行都只能按基准利率放贷,而其中能够获得优惠利率贷款的客户也比9月之前要大大减少。

  当有客户提出诸如“二套房贷能拿到几成贷款、利率下浮多少”的问题时,大部分中介都会回答“要向贷款银行申请”。

  有市场人士认为,预计本次上调利率不会像上一次那样掀起楼市巨澜,一是因为市场早有心理预期;而更主要的是经过多次降息,目前国家的利率水平相对较低,提高10%影响也并不大。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