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英国三大银行5年内将出售最多700家分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1:09

  英“换血”银行业谋均衡

  三大银行5年内将出售最多700家分行

  11月2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英国政府将开始对英国银行系统进行改革和重建,将确保有新的零售银行进入市场以加强竞争。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 Rock)和莱斯银行(Lloyds)在未来5年内,将出售最多700家分行以清偿政府援助资金。

  达林说,英国政府计划通过出售RBS、莱斯银行、诺森罗克银行的部分资产,以创建3家新的大型零售银行,而新零售银行可能来自现有银行业,也可能是新进者。

  三大行进一步国有化

  有消息指出,英国政府将在本周公布进一步增持本国金融机构股权的计划。据悉,英国政府将分别斥资250亿英镑和55亿英镑,投资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莱斯银行,以进一步增加对两家银行的持股比例,其中RBS的政府持股比例有可能从70%上升至84%。

  RBS将于本周公布签署一项具争议性的交易,把2700亿英镑的问题贷款拨入政府担保的保险方案。另一方面,RBS将承担更多英国政府保护资产计划中的损失,由去年初同意承担的420亿英镑增至600亿英镑。

  达林强调,现在所做的只是改革和整顿银行业的开始,政府希望银行体系更安全和更具竞争力。

  “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政府一直在为改变银行‘大到不能倒’的局势进行努力,这一局势的改变也被视为是加强金融体系安全性的关键之一。”一位外资行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而战略调整是这些受援助银行在未来几年内必须完成的事,只是目前仍无法确定如此不断剥离资产的方式最终能达成怎样的效果。”

  英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对银行业大举注资,已引发欧盟严重关切。欧盟警告称,可能要求接受政府纾困的银行出售部分分行,以平衡它们调整资本结构后所占的优势。

  格局改变仍路漫漫

  显然,防止行业垄断,让各银行在资产等方面处于更均衡的状态,是欧盟政府努力的方向。

  达林指出,为了平息欧盟反垄断机构的疑虑以及提升未来银行业的竞争力,变卖3家接受纾困银行的资产时,不排除成立3家新零售银行的可能。3家新银行可望在2015年前成立,将专注在存款和抵押贷款等零售业务。不过,仍无法确定3家新银行究竟将如何产生。

  按照相关规定,英国政府必须确保,在购买这些在售银行的分支机构后,竞购银行在某些特殊市场领域所占份额的比例不能超过15%。这也就意味着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集团不在此竞购者之列。更有消息指出,英国当局禁止现在拥有英国零售银行的企业参与购买有关分行,甚至英国其他现有银行将无法参与新银行的设立。

  “目前,惟一可以确定的是,3家银行资产的出售有助于政府回收部分纳税人的钱。而此种转变究竟将对英国银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仍不得而知,不过至少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上述某外资行管理层人士表示。

  达林接受BBC采访时称:“只有在条件成熟时,我才会考虑将它们出售,并逐渐收回政府资金。”他同时表示,将在未来3-4年使国有银行的主要资产更加多样化。本报记者 付碧莲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