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抄底须控制风险 大面积暴跌预示抛压未尽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03日08:05

  上市首日爆炒整体市盈率过高 昨日大面积暴跌预示抛压未尽

  创业板挂牌次日,28只新股中有20只跌停,犹如一盆冷水将炒新者浇了个透心凉。Wind资讯数据显示,28只新股昨日收盘的平均价降至46.97元,较挂牌首日开盘均价仅有5.38%的平均涨幅,炒新者整体获利有限。

  昨日,在沪综指大涨2.7%之时,创业板新股平均下跌8.15%,参与炒新者和短线抄底者均是忐忑不安。整体市盈率仍高达101.59倍的创业板市场,后市将何去何从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业界专家。

  嘉 宾

  李大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吕丽华:世纪证券高级分析师

  关铁良:深圳信和投资投资总监

  集体大跌未出乎市场预期

  记者:创业板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06倍,上市次日却平均下跌8.15%,似乎从火山口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在27只开盘跌停的新股中,昨日盘中一度打开跌停板,尾市多数依然跌停。在主板大涨的背景下,创业板大跌是不是出乎市场预期?

  李大霄:应在市场预期之中,因为回落是大概率事件。盘中放量打开跌停板,是一些投资者开始入场抄底,以为买到了便宜货。这些人“喜新厌旧”的投资心态较重。

  在创业板大跌之时,主板继续大涨,显示市场的主战场仍在主板。目前,主板的一些蓝筹股仍在合理估值区域,B股和封闭式基金更是处于估值洼地。

  吕丽华:创业板上市首日的疯狂表现超出预期,昨日的大跌则符合预期。这几乎是中小板挂牌时走势的重演。都是在上市首日高开后继续冲高,尾市涨幅收窄,第二天开盘继续大跌。昨日,创业板个股盘中一度放量打开跌停板,显示前期炒新资金未能在一天内出完货,有继续拉高对冲出货的意图。

  关铁良:昨日大跌在预料之中,在跌停板上出现大量换手,很可能是短线抄底的游资甚至散户所为。不少新股在上周五冲高回落,让一些人认为底部临近。同时,一些炒新者也有在低位摊平成本的意愿。

  创业板估值远远高于主板

  记者:交易所数据显示,以2008年的业绩计算,沪市、深市主板、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6.7倍、38.99倍和42.86倍,而创业板则是101.59倍。如何看待这种估值的差异?

  李大霄:按照动态市盈率计算,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是主板的4倍和3倍。这种高估值是建立在高成长性的基础之上。但是,10万家企业里才可能出现一家微软,更多的公司是在与微软竞争中倒下。

  理性地说,不够资格上主板的企业才上创业板,因此,其估值应比主板个股更低才合理。否则,1600家主板的股票申请转到创业板上市的奇迹就会发生在中国!

  吕丽华:参考wind一致盈利预期,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28家创业板公司2009年预测动态市盈率平均值为76.84倍,透支了未来两年的整体成长性,价值回归难以避免。

  从海外创业板和主板的估值对比来看,一般溢价在40%至50%较为合理。目前A股主板市盈率才30多倍,创业板的估值溢价已到了在海外市场不可想象的地步。

  关铁良:即使经过昨日的暴跌,创业板的风险仍远远高于机会。只有短线的交易性机会,不值得中线参与。创业板昨日开盘大跌,拖累主板大幅低开,让一些本来想参与创业板的资金转而在主板抄底。

  创业板调整期可能比较长

  记者:历史经验显示,新股市场的过度疯狂之后,往往是长期的沉寂。2004年6月,中小板8朵“金花”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30%,其后平均要等569个交易日才能解套。创业板上周五的“发高烧”,已为短期走势埋下隐患。周二的下跌究竟是调整接近结束,还是调整刚刚开始?

  李大霄:创业板后市回归合理估值的概率更大,目前仍是获利套现良机,远未到播种时刻。由于离合理估值仍较远,下跌不一定是一步到位,更可能是震荡下行,中间不排除仍会出现短期反弹带来的投机机会。

  中短期来看,参与创业板应记住以下几点,一是晾凉了再说。即要耐心等待创业板股票调整到位。二是确定物超所值时才考虑购买。三是不抄底。主板股票往往有重组概念,从ST、PT后又重新被借壳上市,常常起死回生。初步判断,深交所的股票数量在短时间内会超越上海,在一个不是太长的时间内会大幅超越上海。因此,创业板股票的壳资源价值较低,投资者炒作低价股要小心。

  吕丽华:基于“公司业绩决定其商业价值进而决定股价”的基本商业逻辑,在已透支未来两年整体成长性的情况下,创业板公司短期具有较大的估值风险。这个调整期可能长达四五个月,不建议在二级市场参与创业板。

  当然,不排除个别股票出现分化走势。在创业板不一定能挖掘出中国的微软,但是,寻找第二家苏宁电器仍有可能。像吉峰农机便有较佳成长性。中期来看,部分行业地位突出、产品毛利率高、业绩优良稳定、受机构资金青睐的公司仍可持续关注。

  关铁良:创业板如果要启动第二波行情,时间可能在两三个月后,即要经过较长的沉寂期,主力才能拿到较多的筹码。如果和主板估值相比较,创业板至少还应有三四成的跌幅,才可能有大资金介入。因此,不建议目前介入创业板的炒作,即便短线参与也要好止损位,千万不要被深套其中。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