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让券商直投浮盈颇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1:49

  创业板让券商直投浮盈颇丰

  专家称,券商真正获利退出还需3至5年

  创业板开市两个交易日经历了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随着首批28家企业上市,创业板背后券商直投业务的收益颇受市场瞩目。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按现在创业板的股票估值来看,券商直投收益非常可观,但由于直投是一项长期的投资模式,要真正获取利润还需等待一段时间,其中也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券商直投浮盈颇丰

  根据中信证券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全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投资了神州泰岳(300002)210万股,成本价为每股13.2元,投资额为2772万元,以神州泰岳发行价每股58元计算,金石投资即获利9408万元。在经历了首日爆炒后,神州泰岳昨日收盘价为93.6元,中信证券为此将账面浮盈逾1.6亿元。

  同时,金石投资入股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机器人”)时,成本仅为每股8元,持股32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39.8元,以发行价计算则金石投资收益1.02亿元。昨日,机器人(300024)收盘价为68.58元。以此价格计算,中信证券账面浮盈近2亿元。

  而另一家在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中拥有直投项目的海通证券,其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今年3月以每股5元的成本入股银江股份150万股,如果按银江股份发行价每股20元计算,开元投资150万股亦赚取2250万元。如果按银江股份(300020)昨日收盘价每股32.76元计算,海通开元可获取账面收益4164万元。

  直投优势强于PE

  尽管相比纯PE(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券商直投只是一项创新业务,但券商所拥有的优势并不比PE公司差。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券商来说,直投业务只是券商的众多业务之一,而PE公司整体都是为PE服务的。他们的风投和范围都不一样。对于券商直投,从某些角度上不亚于PE公司,他们对投行的熟悉程度有优势,而PE大都是关于大型产业资本的业务。”

  “从操作上看是一样的,范围也是大同小异,都和风险投资类似。”爱建证券行业分析师孙亚超告诉记者,“只不过,直投是作为券商的一项创新业务,而纯PE公司的主要目的是要把公司弄上市,上市以后,PE公司手头的具体事务还需交给券商来负责。”

  基于上述区别,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券商直投部门可以和投行部门合作,这样在项目开发方面就更具优势,这是券商区别于PE公司的最大优势。

  风险来自多方面

  尽管券商直投业务收益颇丰,但其中还需要承担不少风险。蔡钧毅指出,“券商直投风险在于对创业企业的认识和把握,同时还要注意创业企业的道德风险以及一些产业政策。券商直投目的是要提高上市成功率。”

  “公司的不确定性、上市的不确定性,以及行业的不确定性,都会给券商直投带来风险。”孙亚超指出。

  而对于券商直投成功退出真正受益的时间,孙亚超指出,“这需要等3-5年之后。因为直投是一项长期的投资模式。”

  尽管券商直投短期内不可能将账面收益变现,但蔡钧毅也指出,“券商有很多盈利方式,直投作为券商的一项业务,在券商众多业务中比重并不大。”本报记者 赵怡雯实习生 苏舟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