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产能过剩隐忧难解 新能源项目融资门槛“抬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03日11:48
  日前召开的“清洁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界人士后发现,在风电设备、多晶硅产业被国家发改委归入“产能过剩”行列之后,这些行业对投资的诱惑力大大减弱。

  尽管如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投融资部主任李峰认为,拥有革新性的核心技术、具有产品定价权的新能源企业依旧能够获得投资商的青睐,其中技术研发需要政府的实质性政策鼓励。

  投资热度大逆转

  前期享受投资热情高涨、在全国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风电、光伏项目企业,很少有谁会想到这么快就要操心“钱”的问题。

  一家多晶硅生产商表示,如今政府对于新能源部分产业链出现过剩的判断,导致业内不少企业的融资渠道大为缩小,以往“笑脸相迎”的各种风投、基金如今都变得缩手缩脚、甚至敬而远之。

  软银赛富合伙人金玉丹表示,目前看来,单晶硅、多晶硅项目不敢再投,风电设备中的整机制造业风险也比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风电整机生产企业近70家,风电设备部件制造企业已经超过百家,仅叶片厂就有50家。

  德丰杰投资公司副总裁庄茜认为,即使要投资风电行业,也会进行仔细筛选,例如风电铸件领域已经国产化得差不多了,而风电轴承还可以是公司投资的选择之一。

  而金玉丹认为,公司目前可能会关注风电轴承、清洁煤、电动汽车等领域,对新能源的其他领域目前投资的信心不足。

  他表示,主要原因是国内几家已在纳斯达克等国外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目前的市值出现了大幅缩水,对于风投来说,如果想投资新能源,大可以去二级市场上购买这些公司股票,帮企业渡过难关,而没有理由再去寻找尚未上市的新能源企业进行投资,因为这样的投资风险更大。

  (责任编辑:魏敏)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