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突围就业

经济指标明年或将回升 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3日00:03
  “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将企稳回升,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将明显好于今年。”这是中科院预测科学中心对我国明年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

  该中心研究员陈锡康、汪寿阳领衔的研究团队刚刚完成了“我国2010年宏观经济走势分析预测报告”。目前,该报告已提交决策层参考,预计将于2010年初全面披露。

  11月1日,在“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颁奖会后,贡献奖得主陈锡康和汪寿阳对本报记者透露,虽然明年经济形势总体好于今年,但由于世界经济复苏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我国经济增长还存在一些待解决的结构问题,故经济刺激计划在2010年不宜过早退出。

  他们建议,中央可将“促消费、调结构、扩就业、保稳定”定为明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有所收紧,实行“略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

  内需仍是主力

  陈锡康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今年各项经济刺激措施的落实,“保增长”效果可以达到预期,今年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有望达到10.6%的年内新高,而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可达8.5%。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7.7%、第三季度达8.9%。“只要国内外整体形势不发生大的突变,在2009年基础上,2010年我国GDP增长将不再成为问题。”陈锡康表示。

  但陈锡康及其研究团队认为,尽管明年我国各项经济指标都有望好于今年,但对出口形势仍然不能过分乐观。

  陈锡康解释,尽管研究团队预测明年我国出口增长可达17%左右,但是,由于今年的基础较低,明年的出口总额仍将低于2008年的水平。

  因此,2010年的经济增长仍应建立在内需的基础上,对外需增长不应抱过大的希望。“采取一系列刺激内需持续复苏的措施,很有必要。”陈锡康指出。

  在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中,中科院预测科学中心的研究团队认为,最重要的仍然是刺激个人消费,推出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促进农民和城镇低收入居民消费的政策和措施。

  对于已经取得突出效果的“4万亿”刺激措施,该研究团队认为,虽然下一步是否持续类似规模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刺激计划,尚有争论,但总的来说,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经济刺激计划还不宜过早退出。

  陈锡康分析认为,2009年“保增长”主要依靠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和措施,经济发展的内在基础尚不稳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如果经济刺激计划过早退出,经济可能出现再次下滑”。

  他特别提醒,2010年我国的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同时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及今年新开工建设的各个投资项目,也持续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建议货币政策微调

  1

   眼下对于通胀预期,尚存在一些争议。

  陈锡康及研究团队对2010年经济走势的预测中认为,“明年全年我国的CPI增长将维持在3%-4%左右”,并不会面临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对于一些可能的通胀压力,则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及时调整,给予化解。中科院预测科学中心研究团队具体建议,2010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总体仍应偏向宽松和积极,但可以比2009年略有收紧,可由“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略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科院研究团队建议,2010年我国全年信贷总额在2009年10万亿元的基础上有所降低,控制在8万亿元左右为宜,但不应低于7万亿。

  在未来产业发展道路选择上,中科院预测科学中心报告将强调低碳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

  陈锡康认为,目前我国利用全球金融海啸的契机,成功进行了一批重大资源项目的海外收购,然而在低碳技术和清洁能源方面的进展略显不足。

  “我们应该继续加大与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新能源技术等领域的合作。”陈锡康表示。他们提交决策层的报告建议,国家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后期投放部分,应适当向科技领域倾斜,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增加低碳技术领域的投入。

  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