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后危机时代掘“金”非洲宜贸易优先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03日11:46
  本报武汉讯15个非洲国家工商界代表21日到22日在武汉举办的“中国——非洲商情互动交流会”上大抛“绣球”。一位在非工作6年的武汉企业家现身说法:非洲日用品稀缺,如果做出品牌,价格至少比国内翻一番。

  武汉锦力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云山曾在尼日利亚的一家香港公司工作。他说,非洲各国贫富差异很大,北非、南非经济发达,但大部分国家轻工业、农业都缺乏,高科技更是空白。像尼日利亚发展水平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类似。

  和云山介绍,在非洲办轻工业,成本比国内低,而价格通常可卖到国内的一倍以上。他曾推销所在企业生产的矿泉水,不到一年时间做到尼日利亚第4名,每瓶零售价相当于3元人民币。中国企业在当地种植的高质量蔬菜,价格与肉价差不多,还供不应求。

  武汉市贸促会介绍,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后,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尽管与欧美相比我国与非洲贸易额还有差距,但最近三年湖北省对非贸易额显著增长,尤其是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对非贸易却逆势上扬。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省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2%,但对非进出口却异军突起,激增30%。

  商务部研究院海外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桂宁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提醒,虽然非洲市场广阔,但切忌盲目投资。我国对非投资目前也只集中于其沿海国家。中国企业走出去,宜先贸易后投资,跟着非洲国家发展规划走。同时,除要多与贸促会、大使馆以及当地政府沟通外,最好进行集群式对外投资,这样既能争取更多优惠,也有利于相互沟通。

  非洲商会代表团团长吉多姆给出3点忠告:交易透明公开;提高办事效率,有事及时沟通;提供技术资金,实现互利双赢。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