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大地震” 冯小刚“大出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5:17
  正在拍摄电影《唐山大地震》的名导冯小刚昨日遭遇了股市地震。不知道这种剧烈震动能否为他带来一些意外的创作灵感。

  冯小刚持有的288万股的华谊兄弟上周五在创业板上市,狂热的投资者用真金白银血汗钱,隆重地将他送入亿元俱乐部。按照收盘价70.81元计算,冯小刚账面身家近2.04亿元。但是,上周五上市首日集体癫狂的创业板,周一整体暴跌,华谊兄弟股价跌停,冯小刚一日之内账面财富蒸发超过2000万元,而且按昨日收盘时跌停价位上的巨大抛压,股价估计还将继续下跌,冯小刚的身家还将继续缩水。

  这就是股市。让人郁闷让人爽。

  谁将从亿元俱乐部出局?

  当然,巨额财富被蒸发的不仅仅是冯小刚,他的老板王中军被蒸发更多。有好事的媒体记者统计,按照令人咋舌的发行价,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就已经打造出82位亿万富翁。上周五创业板上市疯炒,又多造出了43人,共有125位股东身家过亿,另一版本说是106名,其中有13名股东身家超过10亿元。周一创业板28家公司中,有20家跌停,除两家上涨外,其余6家跌幅在6%到9%之间。经过一个交易日的下跌,记者一时无法统计亿万富翁的财富蒸发了多少,有没有富翁被挤出亿元俱乐部,但按照创业板昨日收盘时的趋势,以及专业人士对创业板估值奇高的几乎一致批评,加上整体超过10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价值回归之路决不是一天下跌就可以完成。按此逻辑,创业板的亿万富翁仍将出血不止,亿元俱乐部减员是肯定的。

  我们还是拿善于编故事的华谊兄弟来说事。明星股东黄晓明持有华谊兄弟180万股,假设华谊兄弟周二再来个跌停,黄晓明的身家就是仅仅亿元出头的1.03亿元,再跌一点就出局了。不过,冯小刚因为身家殷实,比较耐跌,只有当华谊兄弟股价跌到34.72元以下时,他才出局。华谊兄弟的发行价是28.58元。

  我们这样帮冯小刚计算财富,冯小刚可能会不屑地一撇嘴:什么亿万富翁,都是你们这帮媒体炒作的。媒体确实有炒作成分,亿万富翁目前看仅仅是账面上的。根据上市规定,新股包括创业板原股东所持股份自股票上市之日起锁定一年后才能流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则要锁定36个月。所以,不管是冯小刚,还是创业板首富、持有6043万股乐普医疗、按昨日股价计算市值超过34亿元的蒲忠杰,都仅仅是纸上富贵。华谊兄弟的股价会跌破发行价吗?创业板别的公司股价又将如何?说到底,他们的身家要经受时间考验,更要取决于这些老板以及主要骨干们今后的努力。

  创业板始终要价值回归

  创业板的核心价值在成长性。像苏宁电器,2004年在中小板上市时,上市首日股价收在35元以上,是当时两市仅有的几只高价股之一,当时多数投资者都认为股价太贵,但由于它的高速成长,之后的股价表现大家都看到了,几年时间苏宁电器股价上涨几十倍。如果创业板公司今后能保持每年50%的增长,目前100倍的市盈率在未来3年里将降到40多倍,越往后越低,成长性魅力无穷。未来,创业板公司股价走势肯定分化,具有成长性的公司回调幅度较小,经过调整后将走上上升通道,仅靠概念炒作业绩平平的将走上漫漫的价值回归之途。

  看来冯小刚也明白这个道理。他表示满意华谊兄弟上市当日的股价表现,但是觉得关键还是要把电影拍好。他说未来我们要多出几部《士兵突击》那样的高收视率电视剧,多出几部《非诚勿扰》电影,这股价还得往上走。那时,冯小刚身家还要上台阶。但是,如果不是这样,冯小刚在亿元俱乐部出局也是必然的。(本报记者陈道 )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