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雷曼藏品“震荡”艺术品市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5:24

  雷曼藏品“震荡”艺术品市场

  11月1日,总部位于美国费城的弗里曼拍卖行受美国破产法庭委托,开始拍卖雷曼兄弟的艺术品,第一批拍卖的是283件现当代艺术品,总价估计在50万到75万美元之间。记者了解到,12月6日,弗里曼拍卖行还将拍卖雷曼兄弟的30件欧洲油画。而到明年2月12日,则将拍卖另外500件艺术品。

  283件艺术品被拍卖

  作为雷曼兄弟破产后留下的遗产之一,这283件艺术品曾经用来装饰雷曼兄弟位于纽约、波士顿和威明顿的办公室走廊和会议厅的。据介绍,这次上拍的艺术品售价在200美元到3万美元之间,而大部分艺术品没有底价。

  从这次上拍的作品来看,波普艺术是雷曼兄弟公司的主要装饰风格,有波普艺术家克拉斯·欧登伯格、罗伯特·罗申伯格等人的作品。而据记者观察,在当下金融危机还未过去时,这样的艺术大拍卖难得一见,所以那些在场外观望已久的藏家可能会借此机会“下手”。

  而对雷曼兄弟的债权人来说,肯定希望此次拍卖总额能超出估价。不过,与雷曼兄弟所欠的巨额债务相比,这些艺术品的价值显然是杯水车薪。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雷曼兄弟公司还“藏”着更重磅的艺术品库存:2003年雷曼兄弟收购了纽伯格·伯曼资产管理公司,后者拥有纽伯格艺术博物馆。在2003年的协议里,雷曼兄弟得到了约900件当代艺术品。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目前由员工买下独立运作的博物馆,将于2010年5月之前决定是否将艺术品买下来。

  危机影响市场

  有人说,没有雷曼兄弟的破产,就没有大批好的艺术品资源得以释放,而这些艺术品也很难重见天日。

  “在艺术品市场,有种说法是,离婚、破产、死亡会促使艺术品流通,也有机会让藏家把好的作品放出来,参与交换。”对此,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主任赵力分析说,艺术品市场需要稳定发展,而不是暴涨暴跌。金融缩水对于艺术资源的流动有正面效应。

  据悉,当前“秋拍”之际,各大拍卖行都普遍反映,征集拍品比往年难得多。因为藏家不太愿意把好的东西拿出来拍,怕卖不到好价钱。没有好的拍品,势必影响“秋拍”的业绩,也就加剧了人们对艺术品市场下滑的恐惧。

  此外,雷曼兄弟公司CEO理查德·富德的夫人是个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在雷曼兄弟破产后,她拿出了价值2000万美元的16幅战后和当代艺术藏品,准备在11月12日即将举办的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卖。

  此次她将拍卖的16幅作品都是精品。如德·库宁1951年的作品《女人》,估价为400万美元。此后,她的其他油画作品也将拿出来拍卖。

  其实,雷曼兄弟作为最大的投资公司之一,对艺术品这个高收益高回报的项目,参与也是全方位的,或投资,或赞助。近年来,雷曼兄弟就曾发起过一系列对于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捐赠倡议。例如,对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捐赠和项目参与等等。本报记者 潘洁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