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姜韧:夯实起跳平台布局牛市下半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3日15:25
  股市总是走在经济前面:二季度中国经济止跌拐点确立,A股却在7月初结束牛市上半场之旅;而三季度全球经济止跌拐点确立,外围市场也在美股带领之下终结牛市上半场之旅,这其中都隐含着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痕迹。三季度与A股回落相随的是信贷数据骤降,而现在与美股回落相随的则是美元指数的反弹。

  今年3月美联储启动印钞策略刺激经济之后,美股即走出牛市上半场的漂亮上攻,但印钞策略的副产品则是美元走弱。今年三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5%,为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出现增长,当印钞策略奏效之际,也就是政策动态微调之时。因此10月美元指数在连续刷新14个月低点之后,在市场一片看空声中突然大幅反弹,止住了美股及油价、金价的涨势。从中不难看出遏制通胀快速回归同时延长刺激政策周期的调控意图。

  今年上半年,A股涨势与持续递增的每月信贷增量数据明显正相关,而当二季度经济数据确立中国经济止跌企稳之后,信贷规模的回落也与A股的调整同步来临。这与美国印钞策略与美股的关系如出一辙。而且A股涨势从1月启动至7月初结束,美股涨势从3月启动至10月中旬结束,显然两者经济复苏的不同步骤决定了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节奏,而后者又间接左右了股市趋势。由于中国经济的顺周期复苏之旅提前于美国经济,因此,A股牛市下半场领先于美股的概率偏高。只是美元指数的反弹有可能持续至12月初,这将掣肘11月的A股走势。或许与去年11月美股掣肘A股的情形类似,A股会构筑起跳平台。

  另外,去年12月至今年3月A股涨势初段,依赖的是中小市值股票的整体上扬。现在关注的显然是创业板,期望创业股能类似去年的有色金属股,带领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回升。可是创业板高调亮相,会使创业板在11月遭遇退烧降温的考验。在发行平均市盈率已高达55倍的情形下,28只创业股首日亮相平均涨幅超逾100%,这意味着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超过100%。从海内外的历史经验教训来看,创业板会经历一段寻找估值平衡点的过程,企稳之后才会发挥刺激中小市值股票活跃的鲶鱼效应,时间可能已是明年春季。

  综上,11月A股可能类似去年岁末,是夯实基础构筑平台的阶段,投资者对于美元指数反弹诱发的外围市场调整不必过虑,在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投资阶段,潜心揣摩基本面绝境反转型的低价股,岁末布局耐心守望明年上半年的牛市下半场。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