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池墨:不盖房的房产商最可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3日13:45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近几年房价大幅度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囤地导致供求失衡,中国有一批房地产开发商就是倒土地的,从来不盖房子(11月1日中央电视台)。”

  潘石屹自己也是房产商,是民营房产商。联想到最近有国企背景的房产商屡屡制造“地王”的疯狂,可以认为潘董是有点拿不到地急了,所以才放了这个炮。不过在这种语境下,他所揭露的,倒非常有可能是事实。

  我等小民,不懂商业规则。不过还是想问一句,不盖房子的房产公司还是“房产公司”吗?不盖房子,专门倒卖土地,改名叫土地中介公司得了!

  显然,倒卖土地赚钱,远比盖房赚钱要简单也容易得多,不需房地产公司耗费一枪一弹,就可以为自己赚来滚滚利润,何乐而不为?社会责任这东西,指望“在商言商”者,终究不靠谱。

  但房子终究是民生问题。既然道德指望不上,那么就要有监管。现实是确实有监管条例,比如土地两年不开发要收回什么的。但这些条例,罕闻“落实”。潘石屹是局中人,他自己知道这是“年年喊狼来了”,也就是喊喊而已。

  当监管者和被监管者被利益链条所捆绑,你还指望监管能做什么?房价上涨有千原因万理由,但归根到底,制度漏洞和监管缺位是最直接、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