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地王频出 广州楼市正在上演“三大挤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5:31
  “史上最长时间的土地拍卖”之后,广州科学城KXC-F8-1-1地块成为又一“地王”。自今年6月以来,广州已经有珠江新城、大学城、科学城几个区域诞生“地王”,其频率之快、“地王”之多直追2007年下半年。

  从广州过往及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众多“地王”的诞生,意味楼市将产生三种“挤压”:

  首先,是大商家对小商家的强势挤压。广州今年出让的住宅用地中,73%的用地面积收归上市大开发商帐下,而所有出现上市大开发商身影的土地拍卖会,小开发商最后几乎都一无所获。大商家的挤压,令小商家无地开发的情况更加严重,过去曾开发一些特色楼盘的小商家已逐渐淡出广州市场,而这种现象今后会更加频繁地发生。今后市民要买房子,可能打交道的就只有那么几家上市大开发商了。

  其次,是商家对消费者的强势挤压。2008年开发商的减产自救,加上经济环境的转变,导致2009年广州一手住宅的供不应求,局面迅速逆转,原先的买方市场完全向卖方市场转变。而目前越演越烈的土地垄断,更利于开发商今后对供应量的控制,形成更高程度的市场垄断,买方地位将会进一步弱化。

  最后,是高档产品对中低档产品的强势挤压。我们知道,越高档的产品越能产生高额利润。当开大发商高度垄断市场,竞争对手大幅减少的时候,他们会越来越倾向于开发高档产品以提高利润率,中低档产品的空间将受到更大挤压。这是近几年来我们频频看到每平方米四五千元装修标准的原因,也是近几年来房子面积越来越大的原因。

  “地王”对楼市的挤压,会导致楼市更严重失衡:价格越来越高、产品单一化越来越严重。楼市的失衡,最大受害者是夹心阶层:商品房买不起,保障房又买不到,只能望房兴叹。

  作为目前社会最广泛的夹心阶层面临无房的尴尬局面,政府必须要有所作为。这种作为,不是低价出让土地。因为在招拍挂的前提下,要低价出让土地,只有规定严苛的准入条件,而符合条件的往往只有上市开发商,根本不能改变垄断的格局,也无力改变市场现状。再说了,开发商低价拿地,并不等于会低价卖楼,政府的收入减少了,夹心阶层还是可能无力购买商品房。所以,政府的作为是要充分、合理利用卖地的收入,在保证廉租房、经适房建设之余,尽可能多地将资金投入到适合夹心阶层购买的限价房上。历史经验证明,限价房是在市场失衡情况下解决夹心阶层买房问题的最好办法,也是解决“地王”带来三大挤压的好办法。因此,在“地王”频出的情况下,政府不应该暂停更不能取消限价房,而应该在完善相关制度的情况下重推限价地,建设更多限价房。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