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矿山税负过重致铁矿石竞争乏力 工信部组织调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4日06:33

  11月3日,刚刚结束辽宁省冶金矿山企业税费负担调研的中国矿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矿联”)副会长崔德文告诉记者,目前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正在整理汇总之中,但基本事实很清楚,“负担是有的”。

  崔德文说,此次中矿联的调研是接受工信部委托进行的,分为多个小组了解不同省份的具体情况,近期汇总后的报告将递交工信部。

  4个月前的6月28日召开的首届“百家矿业企业峰会”,曾经是矿山企业密集的“诉苦大会”。是次会上,自爆税负高达24.2%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局长刘乔疾呼,免征资源税以降低矿山企业税费负担。会后上百家国内知名矿业企业形成降低矿山税负的正式建议递交国土资源部,未闻下文,但此后矿业企业依旧“不屈不挠”地通过各种渠道向上反映。

  工信部一位内部人士透露,10月底刚刚结束的此次调研,重点是河北、辽宁等省,其中:河北小组由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肖春泉带队,与河北钢铁集团、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等矿业机构进行了沟通,并对邯郸市冶金矿山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而崔德文、工信部运行局余涛处长、资深矿业专家傅鸣珂等人组成的辽宁小组不但在辽阳市召开中小型冶金矿山企业税费负担座谈会,还走访了鞍钢、抚顺罕王集团等企业所属的矿山。

  “国内冶金矿山企业税费负担率2001年的时候约在15%,现在经营环境这么糟糕,税负反而大幅度提高,我们肯定受不了。”一位参加河北座谈会的矿业高管表示,多家企业都在会上表达了目前税负状况难以承受的意见。

  根据全国冶金矿山财务资料统计,国内冶金矿山企业税费负担率均在20%以上,如梅山矿业为21.7%、金岭铁矿为22.2%、密云矿业为24.1%、海南矿业为31.6%。

  “具体的数字你只能联系总裁,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的税负确实也是很高的。”抚顺罕王集团一位高管告诉记者,税负过高的情况尤其影响罕王这样聚焦于铁矿的企业,而为了如实反映负担之重,罕王集团总裁潘国成向调研组提供了详实的税费负担资料。

  但包括中矿联循环产业发展部主任吴荣庆在内的一些行业人士也发现,一边是矿山企业为降低税负鼓与呼,另一边不少地方官员拼命鼓噪“上调资源税”。

  吴荣庆在近期撰写的《铁矿石:国家扶持国产矿的政策与动向》一文中写道:原因就在于,资源税是地方税,“上调资源税”的收入,将全部进入地方政府财政。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有关部门竭力鼓励对国内铁矿的勘探与开采,但不少谙熟钢铁业的人士多次提出,税费过重使国内的铁矿没有竞争力。

  来自中矿联的消息称,9月2日在昆明召开的中矿联四届六次主席团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再一次将此问题摆上桌面。

  罗冰生质疑道,澳大利亚、巴西的矿山的综合税费只有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而国内的铁矿不但本身品位低,综合税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还高达达到百分之二十几甚至百分之三十,“这种状况如何和进口矿竞争?”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