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央行再“退出” 一月两度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4日06:49

  尽管二次加息之举符合预期,但澳大利亚央行如此高频率的动作还是令市场对各国大规模启动退出政策产生忧虑。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次提升25个基点至3.5%,并表示将逐渐撤出刺激措施。这也是1个月内澳央行第二次升息。上次加息的时间是10月6日,加息幅度同样是25个基点。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加息的举动,说明澳央行对未来出现通货膨胀的担忧正在加大。虽然当前中国可能不会跟随澳央行的脚步加息,但中国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正在逐渐积累,经济刺激计划或在“度”上有所调整。

  解读 澳经济走出衰退

  澳央行为何在1月内两次加息?“这可能和澳大利亚独特的经济结构有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平副教授指出,澳大利亚是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国,在G20集团中,其经济结构比较特殊。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此表示,就实体经济而言,提供原材料的企业和国家最先感受到经济触底。澳大利亚国内众多的原材料企业的经营已经开始走上正轨。他同时认为,澳央行的再次加息对其他各国将不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澳大利亚一个月内两次加息,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澳大利亚的经济已经走出衰退,开始步入上升的通道。其二,澳大利亚对通胀的担心正逐渐加强。

  “我们不要把加息理解为经济刺激计划的终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表示,两年前,美国利率在5%左右,但如今是接近零利率的水平。即使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与5%的利率相比仍然相差很远。“澳大利亚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应该是审慎地、逐渐地退出。”

  分析 中国通胀加速?

  在澳央行两次加息传递出通胀担忧情绪的同时,同样面临通胀预期压力的中国会否也启动退出策略?

  业内人士对此认为,中国不可能跟随澳央行的脚步加息,但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正在逐渐积累。

  “虽然目前的CPI处于较低的水平,但环比来看,CPI逐月上升,9月份更是出现了拐点迹象。”何平认为,中国的通胀压力正加速袭来。

  谢太峰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CPI的计算中居民食品消费占比太大,而房地产、教育费用等数据并未统计在CPI之列,这种统计方式并不能反映宏观经济的真实状况。他表示,按照目前的信贷投放速度,全年信贷将超过10万亿,且今年政府的财政赤字可能达到1.1万亿。如此算来,今年M2的增速将达到29%,远远大于GDP增速。

  这种通胀预期已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继上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第四季度宏观调控重点时于年内首次提及要“管理好通胀预期”,近日有分析亦认为,于12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事实上,宏观经济的良好表现或许已经为货币和财政政策腾挪出了部分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GDP上半年增长7.1%、第三季度增长8.9%;预计第四季度增速将超过9%。

  建议 刺激政策应有所调整

  “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不一定要同向操作。”何平建议。他表示,目前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现象,加大财政支出刺激经济,必然给宏观经济带来通胀压力,目前也许正是加息的好时机。

  与何平的观点相似,谢太峰亦认为应该对之前的刺激政策有所调整。

  “经济刺激计划至少应该在‘度’上有所调整。”谢太峰表示,第四季度,即使不动用加息等一般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也应该动用选择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未雨绸缪,尽早作出调整。

  “其实并不一定要紧盯央行是否会加息。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有一个特点,即可以控制信贷投放量来调控经济。”赵锡军将关注点落在了中国的信贷规模上面。他认为,信贷投放量的改变将对宏观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