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中外评论

特保案没有完 中国企业坚持申诉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4日02:16
  11月3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在例行的全国橡胶工业信息发布会上特别举办轮胎特保案继续应对研讨会,吸引了200多家橡胶企业的参与。这一研讨会赶在本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前召开,令业界充满期待。

  对中国轮胎业冲击很大

  尽管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汽车下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政策刺激了国内需求,美国轮胎特保案对中国轮胎业的冲击仍很大。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悲观预计全年全国轮胎增速将降低13%,橡胶工业增速将比去年降低10%,橡胶消费也将同步降低为约500万吨。最乐观的预计是通过拉动国内市场的调整企业产品结构来达到与去年持平。

  继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于今年4月20日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乘用胎、轻卡胎实行特保调查后,印度也于5月也提出了对中国进口轮胎实行特保调查,同时提高了轮胎进口标准检测门槛。巴西也对我轮胎实施反倾销,从6月18日起提高关税等。“传统市场的美欧贸易壁垒重重,新兴市场也步步紧逼。如果其他国家针对我国轮胎等出口保护壁垒得逞,今年全国橡胶业可能会出现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

  仍有降税可能性

  中美轮胎特保案自生效起2个月内仍要在WTO框架下磋商,6个月后才能进行复审。这样,即使有翻盘的机会,也至少需要再等半年之后。研讨会对如何继续应对轮胎特保案进行了讨论。

  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透露,目前我国政府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促成奥巴马重审轮胎特保案,在半年之后后取消这项措施。

  美国前商务部部长助理、特保案中方律师DavidM.Spooner也来到了研讨会现场。他认为事件翻盘的可能性非常小,但通过获取强有力的证据可使奥巴马把税率降至35%以下。

  据David介绍,应对特保案大概有三个办法:一是向WTO申诉;二是向美国法律系统申诉;三是向美国行政部门申诉。由于WTO从未支持过特保案,且WTO的争端解决程序冗长,即使结果出来也已时过境迁,收效甚微。第二个办法也依然要花时间,效率低下。

  刘丹阳透露的措施显然是第三种办法。这种办法的具体程序是,6个月后奥巴马总统命令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内容为关于修改或终止特保可能产生的影响。在收到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报告后,奥巴马可以单方面考虑修改或终止特保。这显然又将是一场较量,因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必将收集特保有效性方面的数据。

  不过,David介绍说现在出现了一些有利于中方的证据:一是当前美国轮胎零售商全部涨价,这表示特保案的影响已经从低端蔓延到高端;二是关注特保案后美国没有新开工轮胎厂的消息,田纳西州一个轮胎工厂还照样被关闭,并未增加美国的就业;三是初期的新闻报道显示特保案导致了贸易转向其他国家。David认为,收集以上方面数据才有可能使奥巴马降低税率。

  企业坚持继续申诉

  “我们对奥巴马政府改变政策有期待。虽然美国特保措施对中国轮胎行业的打击是巨大的,但我们绝不会轻易放弃美国轮胎市场。”杭州中策轮胎董事长沈金荣在会上认为不申诉将会导致行业性的灾难,下一步工作还应主要放在申诉方面,他大声呼吁中国轮胎企业特别是涉案企业不惜成本,把申诉工作继续做下去。

  风神股份董事长曹朝阳也呼吁企业积极配合协会政府的工作共同应对贸易壁垒。他认为中国轮胎正在由量变向质变发展,美国特保措施对中国轮胎业的调整升级形成了障碍,将导致一些没有轮胎工业基础的国家大上生产线,制造更为低端落后的产能。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会长蔡为民更为激进,他建议我国政府对从美国进口的棉花、大豆、小麦、飞机、机械等也进行反制裁并减持美国国债。此外,采取提高国内轮胎出口退税率、降低天然橡胶进口关税、扩大国产轮胎的配套比例等扶持政策。

  来自美国橡胶制造商协会的JohnY.Wu则认为,采取退税等补贴措施并不是好主意,势必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倾销,而应采取押金等变通的办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