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外投资再敲警钟 紫金矿业秘鲁铜矿上周日遭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邵芳卿
2009年11月04日07:16

  紫金矿业(601899.SH)高层昨日向CBN记者证实,公司位于秘鲁的白河(Rio Blanco)铜矿项目11月1日遭暴力袭击,两人丧生,两人失踪。

  外电昨天援引白河铜矿项目主管的话称,有15~20名持枪者闯入该矿区,两名安保人员丧生。据称,武装分子还在矿区纵火。

  紫金矿业副董事长刘晓初接受CBN采访时,未提及此次袭击造成的财产损失,仅表示由于该铜钼矿项目尚处于开发建设前期准备阶段,袭击对紫金矿业现有生产经营未造成影响。刘晓初表示,该勘探营目前共有人员十余人,事发现场无中方工作人员,其余人员在当地村民的协助下已安全转移到附近村庄。

  紫金矿业副董事长蓝福生向CBN透露,丧生的两名员工为当地人员,由于白河铜矿项目目前还没有建设,所以袭击事件对上市公司尚无影响。

  2007年4月,紫金矿业联合铜陵有色(000630.SZ)、建发股份(600153.SH),共同出资设立厦门紫金铜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铜冠公司”),完成对英国蒙特瑞科(Monterrico)公司的全面要约收购,间接获得蒙特瑞科主要资产——位于秘鲁北部白河特大型铜钼矿床的开发权。勘探表明,白河铜矿的铜储量达716万吨。这项收购使紫金矿业的权益铜储量增加约322万吨至992万吨,增幅达48%。

  据刘晓初介绍,白河铜业公司为蒙特瑞科公司全资子公司,是秘鲁白河铜钼矿项目的业主。紫金矿业参股铜冠公司45%股权,而铜冠公司持有蒙特瑞科公司79.9%的股权。

  外电援引一些评论人士的话称,此次袭击事件可能是出于报复。在紫金矿业购买该铜矿股权之前的2005年7月,该矿已经发生过袭击事件,由于担心该矿导致污染、影响水源,有7000名秘鲁贫民当时涌向白河铜矿,计划袭击该地区,以将矿产商驱逐出去,但后来一名抗议者丧生。

  该项目位于秘鲁北部山区,靠近厄瓜多尔边境,外电报道称反对该项目的国际运动近年开始升温,反对者称项目所在的亚马逊高地具有脆弱的云雾林气候,开采将对当地气候和耕地造成破坏。

  当地批评人士称,秘鲁总统加西亚在吸引外资时常常罔顾环保问题,他目前支持率仅26%。

  但蓝福生表示,“这可能是恐怖袭击,不是因为环保问题,当地人不希望外资企业进行投资,从环保角度来说,我们的企业是绝对符合当地各项政策的。”

  CBN了解到,该项目原定2010至2011年投产,年产量为19.1万吨,但因种种缘由投产时间一推再推。

  近几年来,蒙特瑞科公司的努力并未见效。这家公司已斥资300万美元帮助当地建学校教室、道路以及派遣医生到当地开展特别计划,甚至提出向社区捐赠8000万美元以改善居民生活水平。

  或鉴于此,今年1月12日,蒙特瑞科公司表示,受金融危机和当地居民影响,将重估并修正该矿开发项目日程。此前,该司表示将在2011年开工生产。

  对紫金矿业而言,海外投资之路并非坦途。其近日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其投资收益亏损806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6%。前三季度投资收益项亏损537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7%。其第三季度净利润比增15.1%,主要受益于冶炼加工金销售量和金价上升以及国内青海、新疆的铜矿增产增销。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9月28日开始,首钢集团此前收购的秘鲁铁矿再次发生罢工活动,导致该公司生产陷入停滞,矿石发货速度减慢。首钢集团收购的秘鲁铁矿多年来经常罢工,已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警示对象。紫金矿业此次位于该国的铜矿项目遭到袭击,说明秘鲁投资环境趋于恶劣。

  昨日,紫金矿业在A股市场收报于9.35元,上涨1.41%。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