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尚未开始预谈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09年11月04日07:26

  “中国应该有自己的铁矿石价格,但中国不要求其他国家跟随中国的价格。”在昨天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2009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告诉CBN记者,“新一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大幕已经拉开,但是与三大矿山还没有进行接触,预谈判尚未开始。”

  力拓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姆·沃尔什昨天在悉尼表示,2010年销往中国的铁矿石定价会不同于其他市场,制定一个“中国价格”。他说:“我们正在采用与日本达成的价格作为临时价格,在没有更好办法之前,这就类似一个协议。这显然将是明年谈判的起点。”

  但2009年中国钢铁企业只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了略低于“首发价”的铁矿石供应协议,同时罗冰生表示,到目前为止依然未能与三大矿山公司达成2009年的协议。所以,供需双方对2010年的谈判基础价有可能产生分歧。

  罗冰生告诉CBN记者,对于是以哪个价格为谈判基础,目前中国钢铁企业还没有作出决定,中国钢铁企业需与三大矿山之间进行沟通。他说:“从全球钢铁行业形势来讲,进一步提高铁矿石价格空间很小。”

  罗冰生表示,由于铁矿石供大于求的状态不可能发生根本改变,铁矿石价格目前已处于高价位,整体看来钢铁行业多数仍处于亏损状态,国际市场钢价虽有所反弹但仍处于低价位。

  中钢协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盈利下滑,70户大中型企业中,10户亏损,同比增加3户,亏损面为14.29%,比上年同期扩大4.29个百分点。

  对三大矿山公司不利的消息是,由于四季度钢价再度进入低谷,目前中国许多钢铁企业只能维持盈亏平衡。罗冰生表示,尽管国内钢材市场四季度及明年初将继续保持需求增长的发展态势,但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库存不断增长将促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进一步下滑,并导致国内钢铁企业盈利下降,亏损企业增加。

  “今年国内市场粗钢可供资源量同比将增长1.12亿~1.17亿吨,增幅达25%左右。”罗冰生说,预计今年粗钢产量将达约5.5亿吨,同比增约10%。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