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联合利华陷入走私门 > 联合利华陷入走私门跟踪报道

“走私”6年引发质疑 联合利华否认有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4日03:40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联合利华“走私门”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质疑。

  用错误的HS编码进口原料,因而在6年里少缴了300多万元的税款。业内人士提出疑问,涉案两名员工如何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长期实现这样的操作而不被发现?是海关程序上存在漏洞?还是企业层面故意为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到,海关的HS编码分类在操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地带。而海关方面的缉私力度近年来不断加强,海关对货物至少有四道查验关,走私已是难上加难,如联合利华此案这般“走私”6年方才事发比较罕见。

  联合利华昨日对“走私”事件表示,从公司的管理体系来说,并非故意为之。

  联合利华:所涉问题专业

  此前的采访中,联合利华称采购部门在2002年“出了错”,造成海关关税的损失。其负责人否认员工受业绩压力并且其做法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但在消息见报后,有人士提出质疑,如果说一两次出错还情有可原,长达6年的出错显然不能以员工个人行为解释。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少数企业或者企业所属的部门为了业绩需求施压员工甚至变相默认类似行为的可能。

  对此,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联合利华本身并没有进口资质,这一事件所涉问题非常专业,即使是专业的报关员,也很难分得很清楚。事发之后,联合利华在查阅了很多文件后,才了解了情况。从公司管理体系来说,并非故意为之。

  那么,海关HS代码的操作过程中,到底给进出口企业和人员留下多大的空间?企业是否有可能通过技术手段实现“避税”?

  专业人士:确有模糊地带

  据报道,联合利华从2002年开始以固醇的HS编码进口羊毛醇,此后并非畅行无阻。

  2007年,供应商新加坡恩凯被南京海关查出走私行为。当时,联合利华的采购经理范军曾将产品主动送检海关,但被海关查验通过。6年来,联合利华通过多家贸易公司,共进口了近百票。

  对这一事件,上海海关新闻科的负责人昨日表示,海关负责的是前端的查验工作,接下来的工作已移交检察院进入起诉程序。

  一位从事税务工作的专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海关HS码的分类存在模糊地带。“(货物)从这个角度看可以分到A,换一个角度看也可以分到B。”该人士表示,在实践中碰到过一些案例,产品归到两种HS码都有技术依据,HS编码存在一些重复性,有的企业确实会通过这种方法避税。而且有些产品在国外和国内的分类也有不同。他认为这一事件跟海关把握的尺度亦有关系。可以被视为双方的一种分歧。要对货物进行非常精确的分类,需要由拥有深厚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士来定。

  但对于有的企业把 “有机物”和“无机物”这两种具有根本区别的货物弄错,显然是不合法的。

  对此,曾锡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认同采购经理成本压力过大的看法。他强调,联合利华每年拿出上千万做公益事业,一年逃税50万对成本没有多大的影响。

  海关人士:或存多种原因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位中国南部沿海海关的内部人士。据分析,在长达6年的时间内“走私”一直未被发现可能存在多种原因。一种可能是确实所有的经手人都疏忽了,但报关员不知情的可能性很小;另一种可能是海关存在内部监管的漏洞;同时不排除还有其他的可能性。

  该海关人士介绍,进口原料后生产的产品在国内销售的普通企业,其货物经海关的流程是:由进出口公司将双方签订的合同送交海关核查,登记备案。由于进口批次可能很多,每一单都要申报,合同也往往不止一份,通常被订成一本上交海关。货物运抵后,海关会派人上船进行实物查验,这个程序会将实际货物和申报的HS码进行对照,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并不难发现错误。接下来是征收货物进口关税,开出单证对货物放行,完成后再进行合同注销。

  该人士称,包括一线的验货在内,有四道主要环节可能查出走私:包括缉私部门的不定期抽查、群众举报以及海关的自查、内审。目前海关已建立起复杂的监察体系,货物想蒙混过关越来越难。故意弄错HS编码已成为一种风险极高的做法,他同时表示,如果查得足够严格,很多企业都存在问题。

  该人士还透露,上海海关业务繁忙,工作量非常大,出现走私行为的比例也相应较大。但上海海关的缉私力度也很强,许多有经验的一线报关员,一看单据就能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