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许善达:后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4日09:39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全国政协委员、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许善达新闻,许善达说吧)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来讨论,现在的问题可以说是非常复杂的,各种看法都很多,没有人敢说他的话都是百分之百的正确,我觉得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这个讨论,来认识这个世界,来认识这个社会。

  通过金融危机之后,我也看了很多材料,关于世界历史发展的材料,发现至少我们对过去,特别是我对世界历史的发展,经济史的发展的了解是很不够的,我们需要对本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有一点新的认识。我觉得全球化能够让全世界资源进行很优化的配置,能够提高社会效率,提高全社会的财富增长,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从公元1500年以后,当时是自由主义时期,世界财富的增长里面,一方面是当时英国的工业化提高了生产效率,一方面是航海的发现推动了全世界要素资源的配置,也伴随着一些战争和掠夺。那时候,分配财富里面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战争和暴力因素。上个世纪初期,列宁的一本书对帝国主义下了一个定义,垄断资本主义,他讲了很多的例子,像摩根、杜邦、洛克菲勒这样的财团成为垄断资本主义的代表,而且他们获得世界财富的特征是资本的输出,是这么一个特点。现在垄断财团的作用仍然在发挥着,在全世界各地,他们既能够创造财富,又能够获取财富。这种趋势到20年代、30年代以后,就发生了一个我们可以称之为带有实质性的变化,在20、30年代以后,世界财富分配的手段不再是通过资本输出来获取,主要是通过金融货币市场,货币越来越成为世界财富分配的一个主要手段。当年,英镑在全世界曾经扮演过全世界主要货币的角色,一战以后,原来是美国人欠英国人的钱,打了一仗了以后,英国人开始欠美国人的钱,那时候起,美元就成了分配世界财富的主要工具。二战以后,布雷森顿体系的建立,当时美国是最大的债权国,通过黄金和美元挂钩的办法,当市场上黄金价格涨的时候,所有欠美国人债的人只能用低价黄金来还美国人的债务。这么多年下来,到了60年代末期,美国人开始从债权国变成债务国了,别的国家用出口美国顺差所换来的的美元从美国买回黄金,当时的代表就是法国和德国,他们开始对美国出现贸易顺差,开始要把当年还债给美国的黄金买回去,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政府决定废除了美元和黄金的关系,不但废除了,还禁止美联储政府储备的黄金卖给外国。美国变成债务国以后,最主要的获取世界财富的手段就是大量的发行美元,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个人的储备货币,沉淀在全世界,所有用实际财富来换成的美元,变成纸币在手里,这些实际财富都是送给美国的。如果保持债务不变的话,别人早晚会用美元买回美国这个财富。美国的第二个战略就是美元贬值,这么多年贬值的速度非常大,所有贬值造成美国债务的减少就是美国从其他债权国所获得的财富。这是第二个美国获取世界财富的手段。

  这样还不够,美国的金融机构的所谓创新就是这些衍生工具,衍生工具当然有它的优点,在世界经济发展里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美国也把衍生工具作为美国获取世界财富的手段使用。最近,这次很多人讲美国在世界金融危机受到了损害,我认为这种判断是完全不合实际的,美国作为一个整体通过这次世界金融危机是大大的赚了一把。我想讲一个小故事,大家看过变魔术,用一叠白纸变成了魔术的钱,变完以后,这叠魔术钱又变成了白纸了,如果这样变来回的话,这个人既没有挣钱也没有损失钱,美国的衍生工具就是把杠杆率从5倍、8倍、10倍提升到了50倍、60倍,相当于白纸变成了魔术钱,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美国这个经济体内部的话,这个泡沫破裂,作为美国这个整体来讲也没有吃亏也没有赚到钱,但是变成魔术钱的时候,杠杆率变成50倍、60倍的话,全世界包括中国、欧洲很多的国家都拿真金白银买美国的衍生工具,当这个泡沫破裂以后,据他们统计的数据有65万亿的衍生品,大概有40多万亿就是魔术钱,可是,40万亿的泡沫并没有全部由美国人承担,美国人卖给了世界很多,这些国家是用真金白银来买,还没有人统计这个泡沫破裂以后,世界承担了多少,美国承担多少,但是一些个案是有的,我们知道有很多欧洲的国家,包括中国的几大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都买了很多的美国衍生工具外币债券,泡沫破裂以后,都提取了很多的坏账。所有这些坏账都是美国人的盈利。要是光看泡沫破裂的过程,美国人也受到了损害了,如果要把这个泡沫的发生到最后破裂作为一个全过程来分析的话,美国人在全过程里面是大大的获取了世界各国的财富。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统计出来,世界其他地方因为购买美国的外币债券而受到的损失,就全部是美国的所得。我觉得美国人这么多年发行美元,贬值美元,再加上衍生工具的泡沫及其破裂,这三个都是美国人通过美元货币这样一个形式来获取世界财富的一种工具。

  现在我认为,虽然有这个金融泡沫,虽然美国自己内部也有很多的公司因为这个倒台了,但是美国这个战略方针是不会改变的,他仍然有实力继续这种战略。前不久,美联储又决定用美联储印的钞票来买美国的国债,要买几千亿,我相信美联储用印钞票来买美国国债这样一个举措不仅仅是这一次,我相信今后它还仍然会继续使用这个办法。美国这个战略现在仍然有能力继续执行下去,通过美元在世界货币市场上的地位,继续用这种方式来获取世界其他地方的财富,这是我们对于世界历史、世界经济史、世界财富分配的历史有这么一点新的认识。

  如果这个认识成立的话,我们就要研究在美国继续执行这个战略的条件下,我们中国应该怎么应对这样一个战略。我们从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们的政府已经提出以增加内需作为一个重要应对方针。我个人认为,增加内需不仅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方针,应该是我们国家一个长期的战略,而且这个战略在执行时要更优先的提高居民消费。我们现在的应对措施主要的还是靠投资,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投资增长百分之三十几,支撑了GDP8%以上,这样一个局面,我认为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你不可能每年投资增长百分之三十几。只有提高居民消费率才是解决我们中国可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措施。这么多年我们的居民消费率持续下降,不管经济过热,还是经济遇冷,不管经济是上行,还是下行,中国的居民消费率一直在持续下降。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奇怪,这是市场经济必然的规律,任何市场经济都自然会发生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居民收入差距越大,居民消费率就越低,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居民消费率,让我们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低收入群体的居民收入作为我们政府一项长期坚持的国策。这里面我个人认为农产品的问题,特别是农民的收入问题,应该是最优先,或者作为一个核心政策来考虑,因为中国的农产品政府有收购价,政府收购价实际上像一个锚一样,虽然农产品市场放开了,但是政府收购价在那里,使得市场价格只能在这个上下浮动,不可能真正体现它的供求关系,这是我们中国可持续发展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增加以农民为主体的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要增加这些群体收入的增长速度才能够可持续发展。

  对外的经济方针,我认为我们应该充分的考虑到原来我们用实际财富去换取美元,换取美元的纸币这样一种战略要调整。现在,美国的国债回报率是非常低的,短期国债都不到1%,实际上等于我们无偿的把我们的实际财富送到美国去,换来了一叠纸,这个纸还要存到美国去,给你不到1%的回报。这样一个格局应该改变。实际上,我们中国完全可以和世界上其他一些有资金需求的国家,把资源组合起来,中国现在是资金过剩,外汇过剩,人民币也过剩,我知道几大主要银行贷存比都非常低,按照世界几大银行来看,贷存比可以到100%,我们中国为了金融的安全,贷存比不能超过75%,但即使这样,我们的贷存比才50%几。我们人民币的存款还有相当的数额是贷不出去,没有更好的项目来贷。但是现在世界上有很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他们有资源,有市场,有很多包括劳动力、自然资源,他们又有需求,他们要改进基础设施,他们有潜在的购买力,他们需要资金资源,技术资源,产能资源,这些恰恰是中国多余的资源,如果组合起来能够很快的创造财富,同时也减轻了向美国出口来换取美元纸币的压力。这个事情现在已经开始做,但是做得还很不够。中国和非洲、东南亚或者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都还存在一些制度性的障碍,使得这样一个资源的组合还有很多的困难。比如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虽多,但是如果商业银行要使用外汇的话,要拿人民币去买,现在没有人认为美元要升值,所以人民币换成美元,如果一个项目要长期投资的话没有人要去买,如果美元贬值的话,回报就变成负的了。这个障碍造成外汇闲在那里,商业银行想用还用不了。人民币对外贷款也有障碍,本来很多国家愿意贷人民币,买你中国的设备,买你中国的产能,但是现在政策规定,人民币不能对境外贷款,外部有这个需求,商业银行也有很多人民币可以用来对外贷款,可是商业银行不能贷。这需要我们推进金融体制的改革。当然还有很多保险制度、税收制度等,很多制度性的障碍妨碍着我们把中国过剩的资金、产能资源和一些国家对这种资源的需求来进行组合。这些资源如果组合的话,能够更快的创造财富,而且能够在有关国家之间更合理的分配这些财富。现在我们还有很多的制度性障碍需要进一步地推进体制改革。

  所以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给我们一个思考,如果我们对世界经济历史发展看得更清楚的话,就能够把中国以后在世界经济的定位看得清楚,把我们的优势、劣势看得清楚,来制订一个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克服我们的劣势,让中国的经济变成一种可持续性发展的模式,跟世界其他国家能够共同创造更多的财富,共同来分享这些新创造的财富。我认为这个空间是很大的,但是确实需要我们把这个问题想清楚,来采取一些正确又可行的对策。我相信我们中国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进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